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让失学女童插上希望的翅膀

2009年08月01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2009年7月26日,是新疆农业大学维吾尔族女大学生米丽莎最高兴的日子。她走进部队,实现了成为一名女军官的梦想。

  15年前的这一天,米丽莎的班主任告诉辍学在家的她:“米丽莎,你可以上学了,是空军部队的叔叔阿姨资助你的!”

  1995年,空军开始实施“蓝天春蕾计划”,开展“爱心献春蕾”系列活动。
15年间,空军部队累计捐款2200万元,在新疆、西藏等23个省(区、市)开办111个“蓝天春蕾女童班”,援建8所“蓝天春蕾学校”。

  同米丽莎一样,许多失学女童的命运由此改变。今年7月,又有785名“蓝天春蕾女童”考入大学,她们插上了希望的翅膀,在蓝天下自由飞翔。

  以呵护“春蕾”为己任

  1994年,在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春蕾计划”之初,一组数据牵动了空军官兵的心:由于种种原因,全国有480万7岁~14岁的学龄儿童不能入学,其中女童占了83%,少数民族地区更为严重。

  今天的女童,是明天的母亲。空军党委、首长高度关注失学女童状况,要求空军部队资助“春蕾女童”,用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空军机关迅速派出两批工作组,赴新疆、西藏等20多个地区,对失学女童情况进行考察。1995年,“蓝天春蕾计划”正式出台,空军作为支持“春蕾计划”的第一个军队大单位,拉开了持续15年资助失学女童活动的序幕。

  15年间,空军广大官兵踊跃参加“爱心献春蕾”活动,从南疆哨所到北国边陲,从将军到士兵,从离退休老同志到职工家属,官兵们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历任空军首长对“蓝天春蕾计划”倾注了大量心血,大到组织捐款、援建学校,小到看望慰问、举办夏令营等,都亲自参加。翻开尘封多年的文件,军委、总部和空军首长的相关重要批示多达30余次。

  1995年9月1日,空军首批资助的20个“蓝天春蕾女童班”在西藏、新疆等地如期开学,1000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

  2003年2月,新疆巴楚、伽师发生6.8级强烈地震,空军立即组织捐款70万元,在巴楚、伽师各援建了一所“蓝天春蕾小学”,于当年9月交付使用,700多名孩子按时复课。

  2006年,空军资助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23个省份的1000名“春蕾女童”完成高中学业。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空军在全力抗震救灾的同时,捐款255万元资助四川地震灾区10个重灾县市的1000名“春蕾女童”完成初中学业。

  “空军肩负着保卫祖国长空的神圣使命,呵护好蓝天下的"春蕾"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空军政治部办公室秘书长刘立文介绍说,热爱人民、回报人民是空军官兵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和不懈的价值追求。空军每年都派人跟踪了解资助女童和援建学校的情况,先后8批次深入到30个村镇、20所学校、100多名女童家中走访调查,及时调整资助方案,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蓝天春蕾计划”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我的最爱是"空军蓝"”

  爱是什么颜色的?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21岁的维吾尔族女孩艾米旦,在散文诗《爱的颜色》中写道:我的最爱是“空军蓝”,因为我是“蓝天春蕾女童”。

  艾米旦3岁失去父亲,母亲下岗在家,家境十分贫困,成绩优异的她因家庭困难面临生活与求学的艰难选择,在“蓝天春蕾计划”资助下,她进入了“蓝天春蕾女童班”。上初中的时候,为了减轻家里负担,艾米旦想辍学做工帮助家人。

  了解这一情况后,空军机关的同志专程赶到学校和艾米旦家里,鼓励她好好读书,并承诺空军将继续资助她读完高中和大学。艾米旦流着泪将一双母亲亲手绣制的鞋垫送给空军叔叔,激动地说:“我得到了空军叔叔阿姨无私的爱,将来一定要用这份爱和智慧回报祖国和人民,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多让一个女童接受教育,一个家庭就多一份希望,建设祖国就多一份力量。15年来,空军部队自发与“蓝天春蕾女童班”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学校解决办学中的困难,主动承担学生军训、国防教育等任务,关爱每一位女童的成长,为她们创造更好的条件。

  2000年8月1日,空军组织了“优秀蓝天春蕾女童夏令营”活动,20名“蓝天春蕾女童”来京参观了“空军八一飞行表演大队”,观看了升旗仪式,游览了长城。来自西藏的学生娜菲萨在日记里写道:“今天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一天,当我爬上长城时,我还以为自己在做梦。”

  2006年,国家决定对九年义务教育实行“两免一补”政策,空军又及时设立“蓝天春蕾奖学金”,对考上高中和大学的“蓝天春蕾女童”继续实施资助,确保每名女童不因家庭困难辍学。

  15年来,在空军的关爱下,“蓝天春蕾女童”茁壮成长。西藏、新疆的索朗白珍、艾米旦等815名“蓝天春蕾女童”考上了大学,有的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还有许多在各行各业为人民服务,用自己的才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朵朵春蕾在蓝天下绽放美丽

  “"蓝天春蕾计划"不仅支持了边疆地区的教育,更体现了党和军队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新疆和田地区妇联主席古丽尼沙汗·买提尼亚孜说。

  2003年9月,空军在地震后的新疆巴楚,建起了“蓝天春蕾小学”。开学典礼上,少数民族群众穿起了盛大节日才穿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为每名空军官兵都戴上了维吾尔族小花帽,用奉上烤全羊这种尊贵的礼仪招待亲人。校长赛买提·阿巴斯说:“我们不仅要让学生从小学好知识,更要让他们树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军队的思想。”

  “"蓝天春蕾计划"犹如天山的清泉,沁入了各族群众的心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儿童工作部副部长李巧萍说。

  15年来,空军每年都要派人跟踪了解被资助的女童和援建学校的情况,在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各族人民对党和人民军队的感激之情——新疆的“蓝天春蕾女童”们跳起民族舞蹈,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萨市当雄县扎雪乡的近千名群众自发地组织起来,有的学生家长走了30多里路,专程来献哈达、敬青稞酒……

  从革命老区到大漠边关,从雪域高原到塞外戈壁,“蓝天春蕾计划”用空军官兵的爱心滋润着失学女童的心田。新世纪的“春蕾”,在蓝天下茁壮成长,绽放美丽!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