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飞驰的“和谐家园”

2009年08月01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拥有151年历史的“狗不理”,没想到自己会与仅有1岁的京津城际铁路结缘。

  天津“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善说:“开始以为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只是方便了游客,根本没想到会让店里的生意红火这么多。
截至7月底,我们各个店的业务增长率都在20%以上。”

  今年8月1日,我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运营速度世界最快、高速动车组载客量世界最多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迎来通车运营一周年。一年来,京津城际铁路以安全、高速、平稳、舒适赢得了广泛赞誉,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加速推动了中国和世界高速铁路发展进程。

  “没有翅膀的飞机”

  7月29日,记者在北京南站采访时发现,大厅内设有麦当劳、上岛咖啡、报刊亭,自动售票系统、无障碍电梯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明亮、舒适的候车厅,足以与现代化的机场航站楼相媲美。”从事金融服务业、经常出差往返于京津的孙先生赞叹道。

  登上列车,车厢内设置有精致的就餐小桌,优雅的酒吧车上饮品丰富,每个座椅后面还备有《青年时讯》等报刊供旅客阅读。车厢内专门设立了婴儿护理桌,残疾人卫生间里,则设有呼救按钮和可折叠扶手。

  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刘瑞扬介绍说,一年来,铁路部门“突出在旅行环境、旅行条件的舒适性、自助性、人文性、高品位上下工夫,刷卡乘车、自动售检票、检票前提醒服务、全程无干扰服务等,受到了旅客的广泛欢迎”。

  经过一年的运营,京津城际铁路状况良好,自主创新的高速铁路成套技术经受了众多的综合考验,各项技术性能达到或超过预期效果,时速35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被旅客赞誉为“没有翅膀的飞机”、飞驰的“和谐家园”。

  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说,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完美地阐释了“中国速度”的魅力,“一年来,京津城际铁路共运送旅客1870万人次,旅客满意度99%,正点率98%,总体客流比开通前增长了86%。”

  京津“双核”有望形成“单拳”

  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后,京津两地间单程30分钟可以到达,使北京上班族通勤于京津两地成为可能。“过去从北京到天津需要折腾两到三个小时,而现在坐城际铁路只要半个小时。”在北京一家钢铁企业工作的张萌家住天津市和平区,来北京已8年,每个月都要回几趟家,城铁开通后,他回家的次数明显增加。

  天津也正在成为在北京工作人群的候选购房城市。北京人在天津特别在滨海新区投资置业的逐渐增多。2008年天津的房地产成交总量中,一成半由北京人购买。

  天津市商委主任赵阔生表示,像“狗不理”这样受益于京津城际铁路开通的天津企业数不胜数。“在京津城际铁路的拉动下,北京与天津以及周边省市的互动交流、经济往来日益增多,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尤其使天津房地产业、物流业、旅游业、餐饮业等得到极大发展。”

  环渤海区域以其政治文化、工业基础、技术装备和研发能力等特质,成为我国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经济增长中心之一。但这一区域一直缺乏强大的经济发展核心,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后,北京和天津能在“半小时经济圈”内实现优势互补、产业对接、分工协作和个性化发展。

  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赵立华说,在京津城际铁路的带动下,“北京和天津两座特大型城市正在朝着同城化、一体化方向发展。这种改变有利于两市由"双核"变成"单拳",从而引领区域经济的迅猛发展。”

  京津两地由“双核”变“单拳”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2009年上半年,京津两市的GDP分别增长了10.1%和16.6%,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预测,2010年京津区域内全社会旅客发送量将达19.5亿人次,将形成以城际铁路为骨干的快速高效运输网。

  “2008年下半年以来,环渤海经济圈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强劲引擎。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京津两市GDP总量之所以能保持较大增长,与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所拉动的经济增长是分不开的。”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红昌说。

  开启中国人的高铁梦想

  高速铁路标志着一个国家铁路现代化的水平,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象征。在落后于发达国家高速铁路发展40年的起点上,中国铁路人瞄准世界一流水准,全面展开高速铁路建设,仅用5年就一跃迈上了高速铁路强国的世界舞台。

  如今,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的京津城际列车,以“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气势,疾驰在京津之间,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并成为我国的一张名片。一年来,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的政要纷纷乘坐、考察京津城际铁路,对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快、水平高、投入少给予了充分肯定。

  京津城际铁路的建设与成功运营开启了中国人的高铁梦想。继京津城际铁路之后,以“四纵四横”为重点,我国规划中的客运专线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到2012年,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其中时速300公里~350公里的路段达8000公里。到2020年,我国高速铁路总量将达1.8万公里,届时将占世界高速铁路总里程的一半以上。

  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认为,中国高速铁路正成为世界高速铁路发展的“标尺”和“中心”,“中国非常有希望成为全球高速铁路的领跑者。”

  “京津城际铁路运营取得巨大成功,充分证明中国铁路已经完全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铁路成套技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运营管理模式,为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了样板和示范。”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