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临近八月 俄格又现紧张气氛

2009年08月01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随着2008年俄格“五日战争”一周年的临近,外高加索局势再闻紧张气息。据俄媒体援引南奥塞梯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当地时间7月29日半夜时分,一伙身份不明者从格鲁吉亚尼科济村向南奥塞梯首都茨欣瓦尔南部边缘射击。
该人士称,射击是朝向加费扎街地区的,估计用的是迫击炮。他还进一步强调,这是自去年8月事件之后格鲁吉亚方面首次向南奥塞梯射击。

  另据格媒体报道,格鲁吉亚内务部7月30日发表声明说,29日夜间至30日凌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武装部队向靠近南奥行政边界的格内地村庄开火,射击持续了近1个小时。声明说,南奥方面动用了机关枪和榴弹炮向尼科奇村进行了“猛烈”射击,并试图摧毁格内务部在该村设立的警察哨所。同日,格鲁吉亚“鲁斯塔维2”电视台报道称,30日在格南交界处的阿哈尔戈尔斯克地区发生爆炸事件,造成当地居民一死三伤。

  而就在几天前,“外高加索地区冲突避免机制”格鲁吉亚、阿布哈兹、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五方会谈无果而终。主持会谈的联合国秘书长负责格问题特别代表对媒体说,有关各方虽未能就所讨论的问题达成共识,但第二轮五方会谈能如期举行本身就是一种积极成果。

  奥巴马7月上旬访俄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于7月13日对南奥塞梯进行“旋风式访问”,这是自2008年8月俄格爆发军事冲突、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独立后,俄总统第一次访问此地。在南奥塞梯,当地民众除了向梅德韦杰夫献上传统的、招待贵宾的奥塞梯馅饼和啤酒外,还用如雷的掌声与欢呼声表达自己对于俄总统到访的欣喜。梅德韦杰夫在与科科伊季总统进行了不到一个小时的闭门会谈后,走向人群与当地市民交谈,询问他们有什么问题或困难。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会向南奥塞梯提供必要的协助。

  记者注意到,美国副总统拜登前脚刚刚离开第比利斯,俄罗斯副外长卡拉辛就在谈及去年俄格8月“五日战争”问题时强调,俄不会对任何一个国家施压以使其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卡拉辛说:“我们不乞求任何人,不以任何代价请求任何人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如果有国家还没准备好,这是他们的选择。”卡拉辛强调:“经过一段时间,现实本身会证明,两个新的高加索国家需要国际社会的承认与支持,他们会用自己的方式使人们信服。”他同时强调说,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保障了这两个国家人民生活的稳定与安全。

  而俄驻北约大使罗戈津近日又明确警告称,所有向格提供进攻性武器的军火企业都将受到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无论该企业在大西洋地区还是在美国”。罗戈津说:“我们有总统令明确规定,俄罗斯将对那些持续参与格鲁吉亚军事化的外国企业实施制裁。”俄媒体对此暗有所指地评论道,但愿俄罗斯今年的8月是平静的,希望萨卡什维利不要再次破坏某些俄罗斯官员休假时的愉快心情。

  本报莫斯科7月31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