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射击射箭想要改变四年火一回的尴尬

2009年08月01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中国射击协会和中国射箭协会昨天在北京召开了第五届委员会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在会上明确提出,在新的奥运周期内,要把射击、射箭运动逐步推向市场。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射箭队在金牌和奖牌总数上都实现了新的突破。
如何让射击、射箭运动在新的奥运周期保持可持续性发展,无疑成为了项目管理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众所周知,射击、射箭项目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理想成绩,举国体制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毕竟,射击、射箭作为冷门项目,仅依靠个人力量是很难有所作为的。而要想让射击、射箭项目得到普及和发展,改变“四年火一回”的现状,走市场化道路便成了射击、射箭项目管理者的首选。

  “射击、射箭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是我们进一步推动项目普及、扩大群众基础的良好机遇。”高志丹说。确实,在北京奥运会后,射击、射箭项目越来越受关注,射击名将杜丽、庞伟的恋情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射箭冠军张娟娟荣升青岛体育训练基地副主任,也成了媒体争相报道的新闻。

  但射击、射箭项目却始终摆脱不了一个怪圈,那就是明星选手难以带动项目的发展。今年4月在广西南宁举行的全国室外射箭冠军赛,没有观众,没有广告,鲜有媒体到场采访。3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除了组委会提供的免费桶装水之外,连瓶装矿泉水都无人赞助,一个弓箭器材公司搭建的临时宣传棚,成了这里唯一的商业元素。

  遭遇类似尴尬的还有5月举行的射击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赛前,主办方信誓旦旦地宣称,要将赛事推向市场。可相关部门在考虑到安全方面的因素后,还是决定关起门来比赛。整个比赛期间,北京射击馆的看台上,除了各国教练员、运动员以及媒体记者的身影,没有一名观众。预赛馆内,仅有几家生产射击用望远镜及护目产品的厂家在做宣传,却几乎无人问津。

  射击、射箭运动难以像足球、篮球那样受市场追捧,除了对抗性、观赏性不强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对枪支、武器严格的管制措施。

  实际上,射击、射箭确实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只要管理得当,其安全系数还是很高的。与飞机失事比车祸更受关注相类似,射击、射箭运动一旦出现安全方面的问题,影响常常被放大。2008年底,吉林某体校就发生了一起射箭伤人的意外事故,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且抛开管理不力、学生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不论,是否应该因一起偶然事故,就将中国射击、射箭项目推向市场的大门关死,确实值得商榷。

  “国家对枪弹的管理确实很严。”高志丹说,“按照规定,专业的射击训练场馆,是不允许对外开放的。仅这一条,就无法和足球、篮球等项目的发展氛围相提并论了。要把射击、射箭项目推向市场,确实需要政策的支持。我认为,射击、射箭的器材管制,应该纳入竞赛安全而不是国家安全的范畴。竞赛用的器械要和武器区分开来。当然,我们也要加强自我管理,杜绝危害公共安全的情况发生。”

  除了客观条件的限制,射击、射箭运动能否走向市场,还取决于管理中心的努力。“为了推动市场开发,中心设立了市场开发委员会,吸引企业和有社会能力的人士加盟并负责商业运作。我们还将利用越来越多的国际赛事落户国内的机会,进一步推广射击、射箭项目。比如,即将在上海举办的射箭世界杯比赛,我们就聘请了张娟娟做我们的形象大使,发挥名人效应。”

  高志丹同时表示,在新的奥运周期内,中心已经为射击、射箭项目的普及和市场化运作规划了一个蓝图:要在有条件的地区进一步推动各级场馆的对外开放,为群众性射击、射箭活动创造环境;在现有全国群众性射击比赛的基础上加强引导和规范,促进群众性射击、射箭运动的开展,鼓励行业、企业和个人参与群众性射击、射箭运动,搞活群众性赛事;在合适的时间推动业余等级的认定和推广,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射击、射箭运动;加强研究,努力开发受大众喜爱的新竞赛项目,拓展射击、射箭项目的群众参与面。

  “射击、射箭运动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考虑它的长远发展。能在社会中有足够的普及程度,射击、射箭运动才能常盛不衰。”高志丹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