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型棉布能防开水烫伤 热水会像露珠般滚落

2009年08月01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印度时报》近日报道,英国《材料化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突破性研究中,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可以防止开水烫伤的新型材料。这一发现有助于保护老人、小孩以及行动不便等容易被开水烫伤的人群。

  科学家一直致力于研究相关仿生材料,比如藕叶之类的自然表面等。
这些叶子上有一种不易被水沾湿的蜡质覆盖层,同时,其钉状表层结构也有助于捕捉水滴下微小气囊,从而阻止水渗透。

  香港理工大学刘玉洋(音译)及其同事对多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发现,纳米碳管具有强大的隔水作用,但这种材料在隔热方面似乎不起作用。

  为了提高材料的隔热作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小组将纳米碳管加入特氟龙树脂(Teflon聚四氟乙烯,常用于炊具不粘锅涂料),之后将棉布粘上该混合物。结果发现,该物质对摄氏75度(足够导致烫伤)的热水、牛奶和热茶都具有隔热作用。此外,滴落在该材料上的滚烫的水滴或奶滴都会呈球形并滚落。

  法国里尔科技大学里尔力学实验室研究员菲利普布鲁尼特,对这项研究给予了极高评价。他表示,该材料具有极广的应用价值。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