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5年工资倍增计划面临大考

2009年08月01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广州5年工资倍增计划出台之际遭遇金融危机。一年来,该计划从一开始备受社会关注发展到如今却在各大媒体中销声匿迹,甚至一些企业的员工表示没听说过该计划。如今,面临金融危机,工资倍增计划还执行下去吗?对此,广州市有关领导明确告诉记者,尽管起步困难,但不等于不做。


  据了解,“工资倍增计划”是广州市在去年3月份提出的。该计划提出从2008年起建立和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力争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每年递增12%以上,到2012年左右,实现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

  然而,事与愿违,该计划出台之际恰逢金融危机,可谓“生不逢时”。在金融海啸阴霾的笼罩下,广州多数企业经济效益不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危机,工资倍增计划的推行也因此步履维艰。

  经过一年多后,该计划目前推行情况如何?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光日前就此问题接受记者采访。他说道,“如果在这个时候急速推进,很多企业会没有承受能力,这个计划的推行需要一个过程,它不可能一步到位,但决不等于不做。经济好的时候,就要加快推进。”

  陈伟光指出,该计划的实施不单单靠政府发文,关键还在于通过建立劳资双方的协调制度(即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来保障,工资集体协商制是该计划实现的一个基本模式。

  目前,工资倍增计划仍在微观层面有序推进。基于金融危机下的特定环境,广州市工会系统并没有向企业提出过多诉求,而是大规模培训工会干部,夯实微观基础,积极推进工资协商制度在各种企业的建立和健全,引导企业与职工共渡难关,力争不下岗不裁员不减薪。

  此外,工会明确提出,在广州的企业,除非开工不足,否则月工资低于860元的企业均属于“血汗工厂”。

  据统计,上半年广州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为23738元,同比增长9.9%。来自广州市总工会近期调研结果也显示,在广州的一般员工的基本生活费月均1000至1200元,目前,广州市工资低于860元的企业极少。

  种种迹象表明,虽然广州工资倍增计划的推行尚处于前期的准备过程中,但广州市职工的劳动利益在这个过程中正逐渐得到保障。(记者叶小钟实习生林洁丹李珩)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