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络会因“张礼礤”而道歉吗?

2009年08月01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由于网络是一个虚幻的集体,网络是匿名的,所以不会有人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当网络和网友做了什么好事,对反腐、曝丑和维权起到了推动作用,似乎人人站出来以网友自居,分享这份网络的集体荣耀。可如果网络和网友犯了错,制造并传播了谣言,实施了网络暴力,或像在“张礼礤”上那样造假了,就没有人会站出来把责任领走了。


  媒体的进一步调查和杭州检方举出的证据,基本排除了胡斌是替身的可能性:其一,胡斌庭审现场的照片,手臂上有个明显的疤,与肇事时的胡斌照片完全吻合;胡斌回答的所有问题与检方所掌握的事实证据都互相印证;胡斌宣判实况在电视等媒体播放后,胡斌的老师、同学从未提出异议;事发后的监控录像也证明出庭受审的胡斌就是“5·7”交通肇事案肇事者胡斌。(综合近日媒体报道)

  网络言之凿凿、有照为证的胡斌替身“张礼礤”是怎么回事呢?一方面,杭州交通局经仔细调查核实,没有在杭州出租车司机中找到叫张礼礤的人。倒是有人站出来说自己的照片被网络盗用为“张礼礤”,北京一名28岁的刘姓男子与多家媒体联络,证实被网友散布到网络中的照片是自己的,并非是“杭州出租车司机张礼礤”。为证明他的身份,他向媒体提供了多张生活照。照片显示,网络流传的照片系由其中一张照片分割而得。他抱怨说,这种张冠李戴使自己的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他已经在某网站发出声明与“张礼礤”撇清了关系。

  原来如此!在怀疑胡斌替身这件事上,许多网友义正辞严地斥之为现代版的指鹿为马,斥之为新版本的“周老虎”———然而结果是那样地反讽,法院没有指鹿为马,胡家没有偷梁换柱,政府没有狸猫换太子,倒是网友和网络为了证明胡斌是替身而无耻地制造了伪证,毫无根据地将一个不相关的人的照片指为胡斌替身,又是杭州司机,又是名叫张礼礤,编得有鼻子有眼,这才是真正的指鹿为马。

  以指鹿为马的方式把“指鹿为马”的污水泼给别人,这是尤其让人难以接受的。批评别人是“周老虎”,而网友编造出的“杭州出租车司机张礼礤”,才是真正值得批评的“周老虎”。胡斌替身事件中一些网友轻率、随便、不负责任的作为,把网络这把双刃剑的那破坏性、浮躁的一面暴露得淋漓尽致。

  会有人因此出来道歉吗?想来是不会的。网络可能并不是一个有着自净能力的东西。许多网友陷于那种自以为正义的道德狂热中,自恃多数人的优势,向来以真理掌握者自居,自以为站在自己对立面的人都是坏人,自以为与权贵和强者进行着残酷的反抗和斗争———这样的堂·吉诃德式的正义幻觉中,他们不会认为自己有什么做错了,既然把自己定义为善,把对方定义为恶,那么善对恶采取一些非正义的手段,就不算什么错误了,根本用不着道歉。在“张礼礤”上指鹿为马,他们一定会这样为自己辩护的。

  由于网络是一个虚幻的集体,网络是匿名的,所以不会有人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当网络和网友做了什么好事,对反腐、曝丑和维权起到了推动作用,似乎人人站出来以网友自居,分享这份网络的集体荣耀。可如果网络和网友犯了错,制造并传播了谣言,实施了网络暴力,或像在“张礼礤”上那样造假了,就没有人会站出来把责任领走了。

  替身者“张礼礤”被证明是网络编造,如果这种事是政府干的,或是网友所痛恨的哪个权贵干的,必然会掀起一场炮轰和讨伐的狂潮,造假者会被批得体无完肤。可因为造假者是网络和网友,注定没有人会把这种指鹿为马当回事,只会当作一种无伤大雅的网络恶搞,或是一种闹着玩的娱乐化游戏,不会有严厉的责任反省,更不会有深刻的道德自责。在网络的沉默中,“张礼礤”会迅速不了了之,很快就无人提起了,假装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以后,网络又会毫无心理障碍地把矛头指向别人,批评别人的“指鹿为马”。

  可是,在“张礼礤”上的编造,跟周老虎有多大区别呢,跟他们激烈批评的指鹿为马有什么分别呢?

  不得不提的是,网络在“张礼礤”上张冠李戴和指鹿为马,许多网上评论的作者也不分真假就拿来作为自己怀疑的论据,把自己的判断建立在这样一个不靠谱的论据上,这些作者是不是也该满怀歉疚?(曹林)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