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岛开发区工业生产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2009年08月01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8月1日电(宋学春 王芳)青岛开发区在"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带动下,加上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推出的有效举措,从去年10月份开始到目前,工业生产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规模工业产值977亿元,同比增长27.6%;完成销售产值919.8亿元,同比增长27.4%,产销率为94.1%;实现规模工业销售收入983.1亿元,同比增长33.5%;实现工业增加值238.6亿元,同比增长22.5%。


  用电量是工业生产的晴雨表,近几个月来,青岛开发区工业用电量逐渐回升。上半年,全区工业用电量实现1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各月份工业用电基本呈逐月上升趋势,6月份增幅更达7%以上。

  分析青岛开发区工业生产企稳回升的特点,产业集群发展优势突出。经过多年培育,青岛开发区产业集群厚积薄发,今年上半年,全区六大重点产业集群完成产值762亿元,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比重78%,拉动全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长29.1个百分点。其中,石化产业集群完成产值326亿元,同比增长144%,拉动全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长24.7个百分点,是六大产业集群中总量最大、增速最快的集群。汽车产业集群、船舶和海洋工程产业集群完成产值同比增长均在50%左右,拉动作用明显。

  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去年四季度,青岛开发区出台了特殊时期应对危机"扩内需、保增长"的12条政策措施,有效促进了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对区内用汽企业实行非采暖用汽价格下浮5%的优惠。实施以来按照基准价格计算为60余家企业减轻负担约600万元,嘉里植物油、安迈铝业等用汽企业产能得到较大提升。为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融资力度,开发区还集中向区内企业授信额度54亿元,到位资金达到31亿元。今年以来,全区新增企业贷款44亿元,推动了黄岛电厂、海洋石油工程等重点企业产出、效益得到有较大提升。按照"零收费区"建设标准,青岛开发区还取消了50余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区财政补贴方式额外停收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预计全年将减轻企业负担约1.3亿元。同时,青岛开发区深入贯彻实施出口退税、增值税转型等税收政策。上半年,全区出口企业免抵退税11.6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直接退税额4.1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区内企业抵扣增值税295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促进了产能提升。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