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面对外需急剧大幅萎缩中央重拳出击保外贸稳增

2009年08月01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改善相关金融服务。金融危机中,外贸企业融资难度增大、出口风险上升,为了解决企业“有单不能接、不敢接”问题,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信贷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贸易融资提供担保;将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额度从原则上不超过应退税额的70%提高到90%;落实扩大信保覆盖面、降低保险费率政策,上半年短期险累计承保金额242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其中6月份承保金额88亿美元,增长102.2%。
为减少企业汇兑成本、降低汇率变动风险,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现正组织实施。

  推进贸易与投资互动。进一步减少外资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调动地方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的积极性,发挥外资企业在外贸中的作用。继续鼓励外资投向高新技术、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

  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各部门密切配合,提高货物通关和检验检疫效率,减免农产品出入境检验检疫费和纺织服装出口检验费用,将新列入法检目录或增补监管条件的商品过渡期延长至今年底。

  营造良好的国际经贸环境。通过多双边场合阐明我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持自由贸易立场,加强对外交涉,有效遏制了国外对我贸易摩擦上升势头,成功应对多起大案。

  政策效应下半年将进一步显现

  在各方合力下,上述措施取得积极效果。比如,前5个月我在美、日、欧进口市场上的份额同比分别提高4.1、3.6和3个百分点;出口退税率提高较大的轻纺产品出口降幅明显低于其他产品,服装、箱包、鞋类和家具上半年出口额各降8.5%、7.4%、4.3%和9.8%,远低于21.8%的整体出口降幅;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下降21.2%和21.3%,好于总体出口情况;加工贸易进出口降幅逐步收窄;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先进制造业吸收外资占比上升;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增长较快,仅前5个月合同执行额的增速就达43.2%,新增大学毕业生就业19.2万人。

  业内人士预计,稳外需的政策效应将在下半年进一步显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