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综述:空客航速测量仪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2009年08月01日1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7月31日电(记者李学梅)法国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30客机6月1日在大西洋上空失事。事故调查过程中,人们纷纷将矛头指向客机的“问题”航速测量仪。两个月后,空中客车公司建议各有关航空公司将A330和A340客机上的航速测量仪更换为美国一家公司的产品。
这个小部件因此再度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空客公司的一位女发言人31日说,空客已经致函有关航空公司,建议它们把在A330和A340客机上使用的法国泰雷兹公司的航速测量仪换成美国古德里奇公司的产品。据她估计,需要更换航速测量仪的飞机在200架左右。

  航速测量仪又称皮托管或空速管,是飞机上重要的测量工具。它一般被安装在机头正前方或是垂尾等位置,通过管子末端的感应器测量飞行中气流产生的压力来判断航速。为保险起见,一架飞机上通常配备3个航速测量仪。空客公司建议运营商至少更换其中的两个,这样就能保证测速系统的正常运行。

  31日晚些时候,欧洲航空安全局也发表公报,称将在未来两周内出台限制措施,规定所有空客A330和A340客机必须安装至少两个美国古德里奇公司生产的航速测量仪,第三个航速测量仪可以选用泰雷兹公司的产品,但必须是更为先进的BA型,而不能使用原来的AA型。不过该机构同时表示,无论是AA型和BA型航速测量仪,都符合安全标准,它出台这项规定的目的是防患于未然。

  泰雷兹公司也在当天强调说,公司生产的航速测量仪均符合规定,并且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证。但法国飞行员工会发言人埃里克德里夫里认为,所谓的标准都是在1947年制定的,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情况,他希望政府能够对其进行修改。

  此次法航失事客机装备的是泰雷兹公司的AA型航速测量仪,客机失事前自动发送的多条信息显示,机上不同的航速测量仪测出的速度值之间存在矛盾。一些专家由此推测,飞机航速测量仪发生故障导致飞行员无法获得准确飞行速度,进而酿成惨剧。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负责人保罗路易阿尔斯拉尼安曾透露,空客A330客机航速测量仪先前多次出现故障,空客公司因此建议法航为旗下这一型号客机更换航速测量仪,但法航并未及时更换。此言一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人将矛头直指法航的安全标准。随后,法航加快了更换速度,现在AA型航速测量仪已全部换成BA型。

  目前,空难调查仍在进行中。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的首份调查报告说,航速测量仪故障可能是导致客机失事的原因之一,但并不是唯一因素。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