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道部:京津高铁引领绿色交通新方向

2009年08月01日1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一日电(记者周音)中国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一日在此间表示,京津城际铁路节能环保优势突出,代表了现代绿色交通的发展方向。

  张曙光称,京津城际铁路上跑的动车组重量比一般客车轻三成以上,降低能耗效果明显。
时速三百五十公里动车组功率在八千八百千瓦,人均十五千瓦,北京到天津人均耗电仅达七点五度,是陆路运输方式中最节省能源的。

  此外,全线大量采用“以桥代路”,全线桥梁比重达八成七,有效减少了铁路对沿线城镇的切割,更节省了大量土地。据测算,与路基相比,采用桥梁每公里可节省土地四十四亩,仅这一项,京津城际就节约土地四千五百九十余亩。

  京津城际还在全线实施了桥下植被绿化、边坡绿色防护等措施,既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又绿化美化了沿线环境。对全线的桥梁、站房、雨棚、站区等建筑,都进行了“景观设计”,力求与既有建筑和谐相融。部分地段安装的声屏障有效降低了噪音污染。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倡导发展低炭经济,中国也积极参与其中。

  专家指出,京津城际铁路运营为市民提供了一种“低碳”、环保的交通方式和城市“生态流”通道。它具有能源消耗结构合理,环境污染度极小,土地占有量节省等优点,这本身就是一种环保性的城际交通方式。它的高效利用,有效地消除或削减了传统铁路公路交通对京津地区产生的高污染、高能耗弊端,有助于实现“低碳经济”生活方式,对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京津城际铁路作为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线路全长一百二十公里,二00八年八月一日通车运营,全程直达运行时间三十分钟。目前共开行七十对动车组列车,最小列车追踪间隔达五分钟,列车平均上座率近七成,周末时段及黄金周、小长假期间几乎趟趟满员。

  铁道部表示,京津城际客流的潜在需求还很大,随着品牌效应的扩大和客运市场的培育,下一步还将增加列车对数。完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