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拟收取交通拥挤费 管制交通可能更有效

2009年08月01日15: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5分报道,如何使城市道路一路畅通?一直是不少城市待解的难题。日前,《广州市城市交通改善实施方案》历时三年规划,终于获得全国专家评审通过。目前,这项方案正在抓紧形成最终报告,一旦被广州市政府批准,广州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收取道路拥挤费的城市。


  小时候我们听评书的时候总会听到一句话,“若打此路过,留下买路财!”广州准备对车辆收取道路拥挤费的做法也算应了这句古话。不过尽管有专家的支持,却引来了不少车主的抱怨。拥挤费到底该不该收?收了拥挤费之后又能否买通拥挤的“马路”?我们来连线在线主编中央电视台《新闻1+1》制片人王志安。

  收取交通拥挤费引争议 以价格的方式进行资源配置最合理

  主持人:其实广州收取交通拥挤费,目前来说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的,来自专家的建议。但是我们也看到它已经引来了一片争议,尤其是私家车主非常反对。您怎么看?

  王志安:我觉得一项涉及到几百万人的公共政策出台,每个人都从自己的利益去考虑,去算帐这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于一般人来说,每个人都在意从自己钱包里掏钱的感觉,因为自己钱包里掏钱是很疼的,很敏感。所以为什么我们税务一般来说,都愿意从间接环节去征税,也是这么一个道理。

  这个事情来讲,我见到了几种方式,如果仅仅看到从钱包里掏钱的疼,我觉得看这个事件可能就不太全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城市由于交通拥堵损失了多少钱,这个帐实际上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个钱很多人也很好算,假定我们每一个人,因为交通拥堵每天上班多花了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乘以当地平均每小时创造财富的价值,就等于交通拥堵所造成的损失。

  这个损失根据北京的计算,一年大概几十个亿。而这个损失最终是被每一个市民分担的,包括私家车主也包括那些乘公共汽车上班的人。只不过我们平时没有意识到这部分钱的损失而已。如果从经济角度来讲,我们为了整治交通堵塞,只要花的成本低于这个数字的话就是值得的。如果交通改善的话,全体市民利益都增加了,所以我觉得这个账应该是要算的,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是说,很多反对征收城市交通拥挤费的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我已经交税了,税里的钱包括修马路的钱了,不能再收钱了。这个道理我觉得就是说,如何看待城市道路交通的公共性问题。在经济学角度来讲,对城市道路交通的公共性存在一些分歧,如果对一个公共产品而言,最大的特征是使用起来没有排他性,你使用我也可以使用,大家使用期间不存在排他性。但是对于道路来讲,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城市,实际上就是因为在供求不足的情况下存在着非常大的排他性。也就是说我使用了这个道路别人就不能使用。所以就造成了拥堵。从市场来说,尽量用价格的方式进行资源的分配是最合理的。所以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现在收取拥堵费的方式来平衡现在资源的使用分配这种方式在经济上讲是没有问题的。

  收取交通拥挤费以市场化方式管制交通更有效

  主持人:当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看它的角度要变一变,不要说我付出了多少,要算我自己损失了多少,能用多少。其实这个收取交通的拥堵费,在世界上也不是什么先例了,像英国、新加坡、韩国都是开征了拥堵费很多年了,但是效果都不一样,但你觉得综合这些国家的经验我们更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王志安:刚才说的一点很重要,英国、新加坡这些国家很早就征收拥堵费,实施的效果也不错。我们国家面临的问题最大不是技术上的,现在技术上解决收取拥堵费不是一个特别大的困难,现在很多市民在于认为政府不应该以这样为理由,来减少自己对交通本身管制水平的提高。就是说,有些东西是通过你的交通水平提高可以解决的,是不是就不需要收拥堵费了,这有一定的道理,这是需要我们政府注意的,不要给百姓一种感觉,我改革就是为了收费。

  更重要一点是从管理水平要求讲,用市场方式管制还是用行政化的方式管制交通,本身对管制水平的要求不一样,市场化方式对我们的政府的要求更低一点,因为市场本身在配置资源。如果要是我们用行政化的方式来管制市场的话,对市场对政府的管制水平要求更高。所以我的观点是实行拥堵费的方式解决交通拥堵的方式一方面更有效,另一方面对政府要求更低一点也更现实一些。

  广州征道路拥堵费遭车主质疑 专家解读各国良方

  中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中国之声记者李谦王娴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0分报道,每每看到车辆拥堵的道路,谁都会感叹一句:“车少一点就好了。”如何一路畅通,成为不少城市乃至国家待解的难题。日前,《广州市城市交通改善实施方案》历时三年规划,终于获得全国专家评审通过,昨天广州市市政部门透露,这项方案正在抓紧形成最终报告,一旦被广州市政府批准,广州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收取道路拥挤费的城市。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