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入夏最大暴雨袭击成都 局部出现内涝公路漫水

2009年08月01日1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入夏最大暴雨突袭蓉城

  疾风骤雨,连夜潜入的夏雨让我市迎来了今夏第一场区域性普降暴雨天气。从前日晚上8时到昨日下午5时,持续降雨时间达20余小时。我市市区14个地方出现暴雨,其中,龙潭立交降雨量最大,为71.6毫米。

而在区(市)县中,9个地方出现特大暴雨。这场大雨虽然持续时间长,但对主城区并没有造成太大危害。不过对成都城区周边也带来了一些烦恼,东西南北均有发生内涝,公路、隧道漫水,其中城北和城南麻烦最多。

  镜头1

  地点:三环路交大立交附近

  行道树砸中摩托 一死两伤

  昨天中午12时许,一辆坐有三人、刚从三环路交大立交下桥准备前往沙西线的摩的,被一棵突然倒下的行道树砸翻在地,38岁的骑车男子田时良经抢救无效死亡,车后两人(分别为46岁的田时和、40岁的郭太珍)受伤。

  在成都沙西线开摩的的资阳人田时良,昨天得知同在成都打工的哥哥嫂嫂的工地因下雨休息,哥俩便约好聚会。中午12时许,田时良在九里堤接上哥哥嫂嫂后,用自己的摩托车搭载着他们一起往沙西线的家里赶。当摩托车刚过三环路交大立交桥下不远,突然一声巨响,田时和顿时感到天旋地转,人就倒在地上,胸口剧痛,他们和摩托车被压在一棵树下,路过的行人和驾驶员赶紧上前将三人救了出来,并拨打了120。昨晚,记者从金牛区人民医院获悉,经120抢救无效,田时良伤重死亡,田时和胸部受轻伤,田时和的妻子郭太珍头部重伤。

  昨日,田时良的外甥女霍燕告诉记者,他们看到那棵要命的树根部直径超过20厘米,树有两三米高,但埋入地下的根基却很浅。霍燕说,小舅舅田时良的儿子生下来就患有小儿痴呆,作为农村人的他们一家人用尽了全部积蓄,还借了很多钱为儿子治病,但到5岁时,孩子还是死了,而如今已经17岁的大女儿,精神也不是很正常。为了养活一家人,田时良来到成都三环路外开摩的,妻子没有找到工作,他们还把独自在农村的80岁母亲接到成都一起生活,对于田时良来说,经济压力本来就相当大,没想到这次意外,导致这个家庭彻底失去了支柱。

  记者昨晚在金牛区人民医院看到,被大树砸中头部受重伤的郭太珍头部缠着绷带,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据死者家属称,导致惨剧的行道树所属的园林公司已来看望死者家属,并支付了伤者的部分治疗费和死者的部分丧葬费,并表示将和死伤者家属进行进一步协商。目前,警方也在对这起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记者 陈刚 实习生 陈悦 李豫龙

  镜头2

  地点:老成彭路

  水坑中

  车伤再遇“偷油客”

  50米路段 水深齐膝

  从昨晨开始,凤凰立交与凤凰山之间的老成彭路,凤凰加油站附近一段50多米长的路就被雨水淹没。上午10时40分,当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这段被淹的路已经积水成塘。记者挽起裤脚下水,发现水下到处是坑,最深处超过膝盖。水中,歪斜地停着一辆自贡来的大货车,车厢后轮胎大半部分被浸泡在水中。“我已经在这里困了12个小时了。”货车司机说,前天晚上9时,他开车驶到这段路时,因为路面积水看不清道路,陷进了路面的坑里,车子损坏待修。更倒霉的是,一夜过去,驾驶员发现油箱里的汽油又被盗:“现在连火都打不燃了。”

  两头都堵 突围出错

  眼见积水挡道,许多过往的行人脱掉鞋子,卷起裤脚涉水而过。记者在现场看到,路的两侧都堵了五六十辆汽车,许多小车吓得掉头另寻出路。不过还是有神勇的,一辆邮政面包车强行通过该水路,结果车还没有完全出水就已经熄火。有些大型货车的驾驶员看到被困的货车,会先从车上下来试探一下前面的路况,然后再小心翼翼地通过,不过因车身较高,最后是有惊无险。这也引得许多小车的驾驶员跃跃欲试,加大马力,从深水中飞速冲过。当车辆加速驶过水深的地方时,车轮两边浪花飞溅,形成1米多高的水帘,但有多辆车在出水时就熄火,导致本来就堵的道路再次中断。

  更为麻烦的是,许多车在水中由于冲击力过大,前牌照被冲掉,甚至有车前保险杠被浪潮冲脱。

  抢险措施 破墙放水

  记者注意到,造成该路段积水的主要原因除了该路段地面较低外,路两边的围墙和垃圾将排水口堵住,也是主要原因。而这条疏于维修的道路的积水区到处是坑洞,也导致车辆在水中难以控制,频繁熄火。为了让道路畅通,辖区派出所组织警力到该路段维持交通的同时,决定在围墙上砸出一个缺口,将积水引流。

  记者 陈刚 金世宗

  镜头3

  地点:崔家店北一路

  的哥“守水”待客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李诗敏 李祥云)昨日中午12时许,当记者赶到位于成都理工大学附近的崔家店北一路旁的铁路下穿桥时,长约十米的桥洞下已经积满了污浊的雨水,水位已经到达成年男子的膝盖处。

  “现在水都退了不少了,早上五六点钟的时候水更深。”周围住户杨先生手指着桥洞壁上残留的水迹线说。这时,一男子骑着小型摩托车试图从桥下通过,但就在积水最深的地方,摩托车却熄火了。“这儿经常遭淹,我就是专门到这儿来等客的。”一名驾车蹲守在桥旁的的哥说。报料人 杨先生 30元

  镜头4

  地点:北新干道三环路立交桥

  立交桥上浪打浪

  本报讯(记者 陈刚 金世宗 实习生 陈悦 刘文黎)立交桥的坡道上,居然会积很深的水,导致车辆不敢贸然经过,这是昨日上午记者在北新干道三环路立交桥看到的不可思议的一幕。

  昨日上午10时35分,记者驱车经过北新干道跨三环路立交桥时,看到进城方向上桥处堵车严重,上桥车辆行驶缓慢。记者上前查看,看到立交桥上桥的坡道上,竟然积了很深的水,已经将三条上坡车道全部淹没。令人奇怪的是,该路段是一段斜坡,积水水面看起来也像是倾斜的,更令人不解的是,这些从桥上流下来的积水到这里蓄积,积水区域距离桥下还有5米多。记者用路边的木棒试探,积水深度竟然超过15厘米。

  因桥上积水,过往的车辆都纷纷放慢行驶速度,绕过积水较深的地方,导致后面堵车。水怎么会积在立交桥半坡上?记者在立交桥头看到,积水区域周边立着三个锥形筒,锥形筒的区域内不仅有积水,还有两堆相隔近两米的泥巴堆。据现场环卫人员说,因该区段坡道有一点凹陷,有人又将泥土倒在桥上,导致出水口堵塞,造成积水,他们已经在采取措施进行疏通。

  交通

  疏导6处积水路段

  记者从市交管局获悉,受昨日大雨影响,我市多处路段有积水情况。但由于积水路段大都位于三环路外,交警上足警力疏导,主城区交通未受影响。据市交管局统计,昨日警方接到报警的积水路段有6处:大件路石羊加油站、夜明珠路、王贾大道102铁路桥洞、羊西线土龙路界牌处非机动车道、老成彭路凤凰加油站到凤凰街办一线,试运行中的蜀龙路第4期路段(熊猫基地到三环路一线)。“积水较深的如老成彭路凤凰加油站到凤凰街办一线,水深大约50厘米,大车可以过,小车则有点危险。”交警介绍,在每个积水点都安排了二至三个人轮流执勤、现场疏导,一接到积水险情后就联系了排水部门,并迅速设立引流的锥形桶和标志牌,提示驾驶员绕行。记者 周滔

  布防

  我市紧急通知

  防内涝

  本报讯(记者 汪兰)昨日,记者从成都市防汛办公室获悉,副市长刘仆于昨日6时对我市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防止城市内涝,随时准备启动应急措施,人员必须到位,设备必须准备启动,保证城市不发生内涝,特别是下穿隧道不被淹没;二是交管部门要做好城市排涝的交通组织工作,及时处置可能出现的交通堵塞;自来水供应要随时准备启动应急预案,避免发生类似“7·17事件”。市防汛办于昨日7时50分以传真形式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区防洪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主城区内六城区以及市级相关部门加强城区防洪工作,及时落实各项措施,预防内涝灾害发生。

  答疑

  盛夏为何清凉如秋

  昨日,我市的暴雨一直持续到中午,才稍微“休息”了一下,之后减弱了降雨量。下午,天空一度出现多云天气。傍晚时分,降雨却再次增强。据省专业气象台发布信息称,受降雨天气的影响,昨日我市最低气温21.4℃,最高气温24.0℃,比前日最高温度提升了1.5℃。

  针对昨日我市迎来的暴雨天气,市气象台在昨日早上6时15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指出邛崃、蒲江、新津、双流、龙泉驿和金堂部分地方将出现暴雨天气。两个小时后,市气象台再次发布橙色预警的补充预报重要天气消息,指出我市已出现了大范围暴雨天气,强降雨云团仍在我市的南部和东部地区,暴雨天气将维持。

  昨晚,市气象台发布7月30日20时—31日17时最新雨量统计,我市出现大范围暴雨天气,市区降雨量最大的地方是龙潭立交,降雨量为71.6毫米。区(市)县中,降雨量最大的是蒲江的朝阳湖,降雨量达141.8毫米。昨晚,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日到8月3日,我市依然是多雨时段,但降雨量主要为中雨,部分地方暴雨,多出现在早晚时段。

  连夜潜入成都的夏雨再次给市民带来凉爽的一天,昨日成都最高气温仅有24.0℃。入夏以来,我市市民感到 “酷热”,超过35℃的只有一天,其余时间都是“盛夏凉如秋”,“今夏多雨不热”似乎成为市民的普遍感受。

  相关数据显示,7月以来,我市天气正常,和往年区别不大。7月上旬,我市气温较往年同期有所偏高,但也只偏高2℃;而7月中旬,受降雨等影响,气温迅速降下来,比往年同期降低1℃到2℃。市民出现的感知反差,主要在于市民对高温的感受往往取决于下午1时到3时的极端气温,成都今年平均气温虽较往年偏高,但今年超过35℃的极端气温仅出现过一次,因此市民有了今夏不热的感觉。记者 宋林风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