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警方严查通钢事件组织者 在场职工指认涉案名单

2009年08月01日1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警方严查通钢事件组织者

  吉林通化市公安局已成立处置“7·24”事件指挥部,近期主要是摸清查实事件的组织策划者和核心、骨干成员,并多方收集信息,掌握工人动态,确保稳定。

  另外,7月30日,吉林省国资委副主任首次通报,表示虽省政府宣布建龙集团永不参加通钢重组,但建龙集团增资扩股通钢的方案是经过约4个月、对比众多战略投资者方案后确定的,符合全体职工利益的要求。

  收集情报不惜重金

  7月28日,处置“7·24”事件指挥部召开会议,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通化市公安局长纪凯平要求各相关部门摸清查实“7·24”事件的组织者、策划者和核心、骨干成员。同时,还要求各参战单位要树立花钱买情报的意识,对重要和核心情报信息,必须舍得投入。通化市局拿专项经费给予必要保障,保证及时获得有价值情报。

  对于陈国君(此前报道为陈国军)死亡案件的调查,通化市公安局组成若干工作组,深入通钢内部开展工作。

  为了应对采取抓捕行动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通化市警方分类制定了工作预案。同时,通化警方还掌握了建龙集团等有关方面对陈国君死亡的反应,严防引发其他案件和事端。

  在场职工指认涉案名单

  通钢一名职工表示,7月29日他被民警叫到市公安局,让他回忆当天事件经过。警方还拿出一张名单让其指认上面的人是否在场。据其透露,听公安人员的口气似乎已经掌握了一些情况。

  据多位通钢职工说,殴打陈国君的人也有一些社会人员。此前,陈国君在通钢任职时,曾分流了通钢一些实业公司,让其走向社会自收自支,不再享受通钢大集体的照顾。另外,2008年5月通化警方端掉靠倒卖废铁谋私利的“李氏三兄弟”涉黑团伙,整顿通钢周边的废铁收购秩序。这导致一些人与陈国君结仇。

  一些通钢职工说,是一些社会人员对陈国君下了“黑手”。也有当时在场的人说,多数人穿着工作服、戴黄色安全帽,“但根本认不出是哪个厂的?是不是工人?”

  通化钢铁公司隔壁就是通化市公安局东华分局。7月30日,该局一名工作人员称,分局领导和刑事警察大队全体干警这两天都在通化市公安局开会研究布置相关问题,对于陈国君死亡案件立案与否及侦查情况,他说,“这是机密。”

  疑点一

  打人致死的凶手是谁

  关于陈国君死因,目前舆论的说法无不归为“上万工人抗议改制,总经理遭围殴致死”,即打死陈国君者系通钢工人。但调查显示,此种说法并不符合事实。陈国君重伤后仍被扣为“人质”,官方及医护人员无法进入救治,他最终因“颅骨骨折、颅内出血”而死,其中的蹊跷有待破解。

  两次被殴 打人者出手狠

  陈国君任通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之前,曾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在公司并无实权,与工人接触甚至发生摩擦更是机会有限。当地工人或企业管理人员,多对陈印象不深。一位与陈接触较多的公司高层表示,他印象中陈国君人品比较好,比较正直,工作勤奋。他不认同关于陈国君如何嚣张的传言。在7月24日的事件中,抗议人群先是堵截铁路运输线,迫使1-6号高炉休风和工厂停产,中午又转向7号高炉和焦化厂。在焦化厂的陈国君成为攻击目标。

  目前,尚难准确还原陈国君遭殴的详细过程。初步调查显示,陈国君被打主要分两次。第一次在上午11时左右,陈感觉到威胁后,在保安的保护下避开人群,藏到焦化厂办公楼二楼,保安锁上了两道铁门。此后,有200多人围攻办公楼,且“有人多次破门,寻找陈国君”。陈国君第二次被打是下午4时38分以后。当时,有人喊“已经找到”,接着一些人用暖气片将铁门砸开。通化市公安部门得到报告,知道陈处于“万分危险的境地”,但营救活动难以展开。

  焦化厂办公楼内,陈第二次被殴,现场曾有人听到“陈国君必须死”的说法。尸检报告显示“颅骨骨折,颅内出血”。足见打人者出手之狠。

  生命垂危 得不到及时救治

  没有确切证据显示,陈在两次被殴期间如网上传言“放过狠话”,威胁“通钢的人都要下岗”等。但在此次抗议活动中,一直有“建龙培训200名管理层要来接管,上万人要被一刀切下岗”“建龙要让45岁以上工人全部内退”等谣言,在抗议人群中流传。

  有目击者称,此次抗议活动中有一些“没有穿工作服的人”,以狠手痛殴陈国君的就是这些人。

  下午6时10分,现场报告,陈被打得不省人事,生命垂危,但仍未能救出。他就躺在距离办公楼大门一米左右的位置。导致陈国君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没有获得及时救治。

  晚上9时左右,在多次宣讲终止通钢集团增资扩股决定之后,焦化厂办公楼前人群开始散去。晚上11时,增援警力到达后,才将陈国君救走送到医院,此时陈已无法救治,被宣布死亡。

  疑点二

  究竟是谁在控制通钢

  通钢集团2005年底改制以后,无论陈国君,还是他代表的建龙集团,都没有获得通钢的控制权。

  2005年底建龙集团参与通钢集团重组后,首届通钢集团董事会董事包括安凤成、张志祥、赵春辉、孙玉斌、崔杰、陈国君、常镇有,其中安凤成任董事长,张志祥任副董事长。建龙集团作为持股36%的股东,仅有两席董事席位,代表为张志祥、陈国君。

  在集团最主要的企业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包括孙玉斌、安凤成、陈国君、刘万宇、鞠忠、孙利军(职工代表),其中董事长、总经理均由孙玉斌担任。建龙集团代表只有陈国君一人,任副总经理。

  拿出8亿元现金和其他资产入股的建龙集团,在通化钢铁并无实际控制力,管理层内部摩擦不断。民营股东并无与工人对话的其他独立渠道。

  今年,建龙集团提出或退出通钢自行发展,或通过增资扩股获得发展,并表示将进一步出资获得控股地位。最终,吉林省委高层领导决定,接受建龙集增资控股通钢的方案。3月,因吉林省国资委一度同意建龙集团分立方案,陈国君离开通钢回到吉林市。7月22日正式确定建龙集团增资扩股后,获总经理任命的陈国君返回通化。

  在7月22日吉林省国资委宣布的通钢集团新班子中,建龙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志祥任通钢集团董事长,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李明东任通钢集团总经理,原国企管理班子中仅崔杰暂任通钢集团党委书记,李明东和崔杰共同主持全面工作。陈国君任通化钢铁总经理。

  尽管做了各种准备,7月24日局面还是失去了控制,一切都来不及了。

  延伸阅读

  废品公司

  曾向通钢高价卖铁

  通钢周边有很多废铁收购站,其中最大的一家通化万铭金属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的一员工称,他们每年要卖给通钢十多万吨废钢铁,“通钢给我们的价高”。

  据介绍,以前通钢周边有很多废铁回收公司,靠通钢牟利。2005年以前,许多钢铁成车从通钢内部偷出来卖。另外,一些废铁收购公司买通通钢内部人士,在过磅时做文章,“钱像白捡的一样。”

  2005年后,建龙介入加强了内部管理,一段时间还曾请武警守钢材。另外,陈国君在通钢任职期间,盘踞在通钢周边的李氏三兄弟涉黑团伙被打掉。据警方通报,“李氏三兄弟”横行于钢铁公司的原料进口渠道。如在大车底下焊上一二十吨铁板,然后装载铁粉卖给通钢,过磅的重量比铁粉实际重量高出许多。

  新闻闪回

  吉林通钢股权调整

  引发打人致死事件

  7月24日,吉林通钢集团通化钢铁股份公司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部分职工因不满企业重组而在通钢厂区内聚集上访,期间总经理陈国君被殴打,不治身亡。重组方案目前已经被终止。调查称,事件是由个别内退人员及退休人员造谣鼓动的。

  据新京报、财经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