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州晴隆矿难三名河南矿工获救纪实(组图)

2009年08月01日1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回乡后见到亲人泪流满面
回乡后见到亲人泪流满面

三名矿工被困地点示意图《人民日报》图
三名矿工被困地点示意图《人民日报》图

  赵卫星说,他们在井下的饮食,除了先前的一点树皮外,就是喝水。即便是水,到第9天的时候,随着透水被逐渐抽干,也很难喝到。他们每天只能喝上三四口,渴得要命。不过,他们也明白,“大水泵抽干了水,救星也就快到了”。

  大水退去,王圈杰也不知从哪来的力气,曾两次强撑着去巷道口打探情况,但都是失望而归。被救的前一阵子,他清楚地听到了井口方向有挖掘巷道的声响。

为此,他们3人兴奋了很长时间,连觉都不睡了,一直关注着巷道口的情况。

  “自始至终,我们没吃过一丁点煤渣,因为‘想着那感觉还不如吃树皮’。”赵卫星说,他们想得最多、聊得最多的,是老家汝阳的妻儿老小,唯一的愿望是“自己千万不能死了,要活着出去”。

  按照他的说法,他们3人能够生还,完全是得益于天时、地利及人和,“三样一样都不能少”。

  第25天,发出一束亮光

  7月12日,被困井下整整25天的3人躺在巷道里,已是奄奄一息。

  上午11时28分,巷道内的透水已经排空,巷道塌方也被河南煤化集团永贵能源公司发祥煤业开拓掘进一队的抢险队员清理完毕,参与抢险的贵州隆昌煤矿矿长李兴维在黑暗、空旷的巷道里呼喊时,突然看到了一束亮光闪过。

  那是3名矿工有意无意发出的求救信号,他们知道几天来救援人员已经接近他们的位置。此时,只剩下一盏矿灯还有电。

  “里边有人吗?”李兴维大喊,回音过后,一个幽灵般的声音传出:“有……3个……”确认没有听错后,忙碌在巷道内的10多个队员立时拥了进去。

  用发祥煤业开拓掘进一队队长杨森的话说,当他见到分散躺在巷道里的3名被困矿工时,唯一的感觉就是“他们头发蓬乱,胡子拉碴,脑袋超级大,就跟野人一样。”

  见到抢险队员,王矿委第一个努力撑起身,低声请求“给点水喝”,不过没一个人敢给,因为下井抢险前的紧急培训,医护人员已经告知了他们相关注意事项。

  矿工还活着,但无力行走,如何将他们送出升井,却是一大难题:从巷道这个部位到主斜井,长度还有200多米,而且巷道高低不平,最低处不足1米,过一个人都很艰难,还有一段近30度的陡坡。

  众人迟疑之际,发祥煤业开拓掘进一队的队员王学林第一个站了出来,决定背人出井。

  很快,队员黄永辉、周维友也站了出来。王学林背着王圈杰,黄永辉背着赵卫星,周维友背着王矿委,在众人的连推带拉下,一步步朝主斜井方向前进。在巷道最狭窄处,接应的医疗队将三人换上了担架。趁这空当,3名抢险队员分别脱下上衣,包在了3名矿工头上。

  3名矿工离开被困点出井途中,都不约而同要求“给点水喝”,有趣的是,急性子的赵卫星在黄永辉背上不断小声催促说“兄弟,你走快一点”,而王圈杰和王矿委却是提醒说“兄弟,你走慢点”。

  中午12时许,历经30多分钟的努力后,3名矿工最终成功升井。借着衣服领子处的一丝缝隙,王圈杰看到了光亮,也感受到了空气的炎热。这时,他知道,他们仨都得救了!

  在矿井口的临时医疗救助点短暂诊疗过后,3名矿工被困井下25天后生还的消息就像长了翅膀一样,飞向全国各地,被称为“刷新了历史纪录”的奇迹,王圈杰、王矿委、赵卫星3人也成了不折不扣的“超人”。

  被镁光灯和关爱包围

  7月13日傍晚7时许,3名矿工被转送到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重症监护室救治,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成了举国关注的焦点。

  站在医院的体重计上,3名矿工才真切地感受到了身体的亏耗:体重都只有70多斤,绝对的皮包骨头,骨瘦如柴。与下井前相比,赵卫星瘦了40斤,王圈杰和王矿委也都瘦了30多斤!

  此时的三人,在云集贵阳的30多家媒体的竞相报道下,已成家喻户晓的新闻人物。院方天天播报的康复进程,都会成为各大媒体的焦点新闻。即便在全封闭的病房,他们也免不了镁光灯的眷顾。喝上稀饭、摘掉眼罩、吃上面条……密集的新闻报道见证了三人的康复进程。

  牵挂于三人的病情,除了亲友探望外,洛阳市委、洛阳市总工会、汝阳县政府、晴隆县政府、河南煤化集团、贵阳市总工会、贵州省河南商会等单位也先后组团前去慰问,并送去了慰问金,医院还免除了所有的救治费用。

  为了解决3人的后顾之忧,河南煤化集团拿出了6万元重奖3位矿工,并在他们出院之前就决定吸收3人为公司正式员工,岗位可以优先安置,同时展开先期免费疗养事宜。

  3人住院14天,被全社会关注了14天。这对原本普普通通的外出务工农民而言,“以前完全无法想象”。

  身心双双重生

  7月29日下午,实在抑制不住想家的冲动,3名矿工转道郑州返回汝阳老家,与妻儿老小重逢。此时,距他们离家赴黔已整整49天。

  数百名乡邻、亲友迎接到村口,一张张淳朴的脸上挂满泪花。紧握的双手,温暖的拥抱,喷涌的热泪,熟悉的乡音,让3名获救矿工的心里获得由衷的安宁。

  3个月的静养过后,他们将走上河南煤化集团新的工作岗位。

  “很多东西当你拥有的时候,往往不看重,等哪天突然没了,想寻寻不到,真是痛苦。”赵卫星说,被困井下25天,给了他难得的反思人生的时间和环境,获救对他来说,是身体和心灵的双双重生。

  “经历这次矿难,是坏事也是好事。”他说,“想过来想过去,感觉人这一辈子能活着太不容易了,我会一直珍惜,过好现在的日子。”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