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2009年08月01日1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漠河8月1日电 (记者严冰)国家林业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生态文化协会8月1日至2日在黑龙江省漠河县举办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层论坛。在论坛开幕式上,湖南省森林植物园、黑龙江省北极村国家森林公园等10个单位被国家林业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授予“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生态文明观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各方面要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做出贡献。

  周铁农强调,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有利于加快推进生态建设的进程,重现山川秀美、人与自然和谐的景象;有利于形成符合生态文明的伦理道德观,从根本上消除生态危机,把人类文明带上正确的轨道;有利于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适应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构建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周铁农指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重在宣传教育。一要扩大宣传生态状况的严峻形势,让公众感受到形势的严峻性,感到与自己息息相关,以唤起他们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二要广泛宣传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让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成为我们超越工业文明、建设生态文明的文化基础。三要加大“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力度,不断丰富创建规模和内容,不断完善教育功能和效果,让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创建活动真正成为全民接受生态文明教育的主要平台和手段。

  周铁农强调,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各方面共同推进。各级林业部门要加快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大力繁荣生态文化,充分发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单位生态教育资源特别丰富的优势,加强教育功能建设,逐步使之成为公民生态文明素质教育的主要基地。各级教育部门要逐步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正规的国民教育体系和再教育体系之中去,把生态道德纳入教育内容,促进人们形成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德观。各级团组织要通过组织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方式,广泛组织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逐步形成以保护母亲河行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为载体的青少年生态实践教育体系。各级人大要积极促进生态立法,加强执法检查,在相关法律制度中增强生态文明意识的教育和培养内容,用法律和制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开幕式上讲话时强调,要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充分开发林业的多种功能,充分发挥林业在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解决“三农”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等一系国家战略中的重大作用。当前,要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加快构建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确保到2020年使我国成为生态良好的国家;加快构建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有力的经济支撑;加快构建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本届论坛共有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和部分省级林业、教育、共青团部门的负责人,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一些城市代表300人参加。论坛围绕“生态文明与和谐社会”的主题,12名政府官员、专家和企业代表作专题演讲。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