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适房连号事件再现 保障性住房体系亟待完善

2009年08月01日1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9时08分报道,湖北老河口市第二批经济适用房公开摇号出现14连号,其中13个中签者来自同一单位。有意思的是,不久前武汉刚刚发生了“6连号”事件,6名中签者的资料全部造了假。
这么快就再次出现连号问题,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摇号出现的问题,还是经济适用房出了问题?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刘玉蕾。

  主持人:接连出现这样的问题,人们确实要问:“经济适用房”的政策是不是出了问题?

  记者:其实一直以来,关于要不要继续建经济适用房的争论始终存在,不过对于大部分的中低收入群体来讲,如果能够通过公开、透明、合理地方式买到相对便宜的经适房,当然是这一家人住房梦想的实现。对于“居者有其屋”来说,意义重大,这也是政府出台经济房的初衷。我看到这样一组数据,从1998年到2004年,我们国家总共建了5亿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解决了700万户的住房问题,每套房子的平均面积是是71平方米,作为政府本应担负的责任,经适房是一种准公共产品,而这些中低收入群体就是受益者。但从现实来看,经适房报道中常常出现负面消息,权钱交易、暗箱操作、滋生腐败等,这些就酿成了现在“一些鱼腥了一锅粥”的局面,总体上人们对经适房的印象很不好。

  主持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记者:原因也很多。比如,各地政府每年提供的经适房远远不能满足中低收入者的需求,许多地方出现了抢购经济适用住房或排队买房现象,所以为了公平起见才有了事前审查、事中摇号、事后公示等流程,而接连出现的摇号事件说明这当中还是出现了人为操作的情况。再有呢,一些地方政府考虑土地收益,发展经适房积极性不高,很多新建的房子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出行成本高,还有一些高收入者浑水摸鱼也加入到经适房的行列里,这些都让经适房的面貌变得不可爱了。

  主持人:当前有没有有效扭转这种局面的办法呢?

  记者:更好地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难问题是政府的责任,因此从今年开始政府再次强调要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目前正在逐步建立一个完善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包括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以及今年才开始大力推行的公共租赁房,公共租赁房的出现能有效缓解经适房的压力,不过它的侧重点在“租”房住,而今后我国住房消费模式很可能从原来的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转化,有了稳定的租房渠道,这样能促进住房供应结构的合理调整,对市场来说也能起到积极稳定的作用。

  中广网老河口7月31日消息湖北台消息:前日,老河口市第二期经济适用房公开摇号,从1138名具有资格的申请人中摇出了514名住户。当晚,老河口市民发现这514户中出现了“14连号”的现象。昨日,记者对老河口经济适用房摇号中的“14连号”现象进行了调查。

  6月12号武汉五千一百多名困难家庭参加了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的公开摇号。结果,供求比高达1比40的公开摇号竟然罕见地摇出6个编号相连的申购人。这个结果一公布立即引发质疑。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