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300户百万富翁扎堆新堰村 副市长感叹不已

2009年08月02日02: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璧山县新堰村的别墅群。
璧山县新堰村的别墅群。

  土地流转集中种菜 既当“地主”又当雇工

  300百万富翁扎堆一个村

  有的家庭三四辆私家车重庆“华西村”的致富经

  300多户人家都是百万富翁。村里一个普通农民的住房,竟让副市长感叹比自己家装修还好。近日,在重庆召开的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上,这个位于璧山县的新堰村最为引人注目。

  40万装修小洋房

  “你们家里装修得比我家里还好。”在璧山县新堰村村民张敬华家中,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马正其发出这样的感叹。

张敬华家是一栋三层楼的小洋房,一共300多平方米。屋门前是一个50多平方米的院坝,二楼和三楼都有大露台。

  张敬华称这栋房子是自己修的,修房子花了10多万,装修花了近40万。装修用的都是比较高档的材料,就连楼梯间也用了大理石包边。家里不仅电视、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连电脑也配置上了。

  张敬华说,他家的土地早就流转出去了,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靠孩子做皮鞋生意,每年能有几十万元的进账。

  有的家庭三四辆私家车

  一个村里,有一两户有钱人不稀奇。然而在新堰村像张敬华家这样的人家非常普遍。

  走进新堰村,绝大多数都是两三层楼的独栋小洋房,每栋房子大约有200~300多平方米,房前屋后有花园绿化。村里有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等设施。该村村主任邹治全告诉记者,新堰村全村有1219户人家,2008年人均年纯收入约12000元。在这里百万富翁扎堆,至少有300户以上的人家资产就超过百万。

  邹治全说,80%的村民家里都有电脑。全村至少有200多辆私家车,有的一户人家都有三四辆私家车。

  重庆“华西村”的致富经

  一个普通的村庄,是如何发展成人均收入过万,称为重庆的华西村的呢?该村村主任邹治全介绍了三条致富经:

  1、流转土地 当“地主”又当雇工

  从上世纪90年代初,璧山县在这个村布点发展蔬菜种植业。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村里每年都会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学习,村民们开始有意识地发展规模种植。

  “这些把土地流转出来的人,既是‘地主’,又当雇工。”邹治全解释说,村民们把土地流转出去,每年可以拿到一部分钱,然后他们继续在流转的土地上当“雇工”,又赚工资。现在,全村2488亩地有2150亩地都种上了蔬菜。到2008年,全村年产蔬菜3500万公斤,产值达到了4000万元。

  2、掌握技术 外出承包当老板

  村民们自己掌握了技术,就开始到其他地方承包土地来种。村民郭忠全就是其中之一,郭忠全到邻镇承包了50亩的土地种植无公害蔬菜。今年上半年收入就达20多万元。邹治全说,村里种植的4000多亩蔬菜地中,有2300亩都是从其他村庄流转过来的土地。除璧山外,还有不少村民到四川、贵州等地区搞规模种植。

  3、眼界开阔 自主创业

  村里还有一部分富翁来自于自主创业的,有利用璧山的产业优势,开皮鞋厂、开摩配厂的,也有外出到沿海打工,带回技术自主创业的。

  (据重庆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