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以“中国威胁”为幌子猛扩海军 十年增百舰

2009年08月02日0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以“中国威胁”为幌子 大造航空母舰、潜艇和两栖舰艇等

  方晓

  印度全力打造海陆空三军军力的行动正逐步加紧。

  继第一艘国产核潜艇“歼敌号”高调下水后,印度国防部高官近日宣称,该国计划在未来10年内为其海军增加约100艘战舰,并努力实现海军现代化和发展低成本造船实力。


  声称避免“受外国要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印度国防部海军规划主任博哈特纳迦7月30日称,目前印度造船厂已开建32艘军舰和潜艇。包括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和两栖舰艇在内的其他75艘军舰,将在未来10年陆续开建。

  在一个有关自力更生建设海军的研讨会上,博哈特纳迦表示,对印度来说,发展自己的海军造船能力具有“战略必要性”,它将使印度避免“在危急形势下受到外国的要挟”。

  自英国在印度的统治结束以来,该国一直严重依赖俄罗斯为其提供的军舰。博哈特纳迦认为,印度海军的首要任务包括:能源安全、保护海上运输线,以及应对中国海军积极的现代化计划。“中国正在高速发展其海军力量。它在印度洋的雄心十分明显。”与印度军方历来的口径一致,博哈特纳迦再次扯出了“中国威胁”的幌子。

  海陆空全速扩张

  《金融时报》的报道称,印度对落后于中国在地区内的海军实力相当敏感。印度官员还对邻国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的港口开发保持警惕,声称那些港口将给中国军舰提供靠泊设施,可能扩大中国在印度洋和阿拉伯海的控制范围。

  事实上,印度拥有全球发展最快的海军之一。120艘军舰的规模使其成为全球第五大海军。上周末,该国在俄罗斯设计基础上自行建造的核潜艇下水,跻身于少数几个有技术能力建造这种战争机器的国家行列。

  除了大幅扩张海军,印度也力图使其陆军和空军军力迈入世界一流行列。印度陆军计划在2020年前部署1500辆T-90S坦克,加上技术更新后的T-72主战坦克等,陆军将总共部署约4000辆主战坦克,成为世界最庞大的坦克集群。此外,印度陆军还在研制射程达5000公里以上的“烈火”-5洲际导弹,预计明年开始试射。

  空军方面,在美印上周签署《终端用户监督协议》后,美国可向印度提供将要部署的F-35隐形战斗机。印度空军也在加紧研制自制的首架空中加油机和第一架预警机。印度空军还计划于2010年年底之前完成自主开发卫星的发射任务。

  中印下周谈边界问题

  方晓

  据新华社报道,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宣布: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将于8月7日至8日在印度举行第13次会晤。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将出席会晤。中印双方还将就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秦刚近日指出,尽早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是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发展中印关系的十项战略之一。中方愿通过谈判与印方寻求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双方都应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多做有益于双边关系发展的事情。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