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维迎:信贷过大隐伏危机 金融体制应继续改革

2009年08月02日0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 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昨日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时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增7万亿的信贷规模远超出预期,从长远来看,信贷扩展过快,货币增量过快,将带来通胀压力,政府须将结构调整放在首位。


  为应对外部需求急剧萎缩,从去年底至今,中国政府推行4万亿的财政投资计划,今年前六个月,银行新增贷款总额达7.4万亿元,约为2008年上半年的三倍,是有史以来最强劲的半年度信贷增速。

  张维迎表示,基于现在信贷规模的扩展和股市、房市不断攀升,有理由担心下次金融危机的出现。当通胀出现后,央行一定会采取紧缩货币政策,这个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同时会伴随着一次新的经济困难的出现,“过分扩大的信贷会埋下危机的种子。”

  他指出,很多投资没有进行过效益评估,为投资而投资。很多资金投下去后,项目无钱可赚,回收很困难,引起银行呆坏账的持续,这对经济的长远发展很不好。他强调,建立一个利用市场的机制,譬如一些企业该倒闭的就让它倒闭。借着这样一个机制,进行调整,鼓励一些新的产业、适合未来需要的产业,让企业家作出适合市场的投资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政府一直强调金融对中小企业以及新技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支持。但迄今投资仍很少进入这一领域。张维迎认为,一方面中小企业的透明度比较低,银行不愿贷款;另一方面,很多中小企业是民营企业,出了问题易招引腐败质疑。“金融体制还是要进行改革,特别是发展地方性的金融机构,以及其它的贷款担保公司,帮助中小企业解决问题。”

  他建议政府在4万亿投资中划出一定比例,通过市场办法、私募基金来投资,“至少不要让所有的鸡蛋坏在一个篮子里。”

  “整体来说,中国金融体制还很落后,开发不够。我想最重要的是怎么进一步开放,包括一些金融产品,我们仍然是品种太少、太单一,它使得股市很畸形。譬如没有卖空机制,股市的震荡就会很高。但我也同意改革有一定步骤,我们不能因为这次金融危机就乱了我们改革的步伐。”他说。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