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T-72坦克部署中印边境 增兵6万欲制造紧张

2009年08月02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印度陆军T-72坦克正在进行作战训练。
印度陆军T-72坦克正在进行作战训练。

  印在边境制造紧张

  我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日前宣布: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将于8月7日至8日在印度举行第13次会晤。

   从2007年、2008年以来,印度对中印领土边境的态度正在日趋强势,近期在中印边境地区动作频繁,动员6万军队,部署主战坦克和最新的歼击轰炸机。两国边界问题再度成为热点。

   重型坦克上阵

   近日,印度陆军高级官员透露,为加强对中印边界锡金段争议地区的控制能力,印度军队已经在锡金北部的高纬度地区部署了俄制T-72重型坦克。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7月28日对此辩解说:“这不是一个增加紧张的信号…… 这只意味着政府下决心保护印度的边界,并且严肃地负起责任来。在中印之间没有新的紧张,我们想和邻居保持友好的关系,但我们要保证我们的边界和国家是安全的。”

   增兵6万余人

   早在6月份,印度媒体就曾报道,印度在中印边界增兵6万余人,使印度在这一地区部署的兵力已达10万。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介绍,印巴边境部队开始向中印边境转移,新炮兵师部署在中印边界东部地区,针对中国的意图更加明显。赵小卓分析,印度陆军花了约30亿美元购买现代化的155毫米博福斯火炮,口径大、射程远、火力足,适合中印边境地区的多山地形。

   苏-30战机出动

   印度还将战机基地迁至东北部,以对抗中国的“威胁”。与之相呼应,6月15日,印军加紧向中印边界东段派遣4架苏-30MKI战斗机。

   据悉,印度已拨款300多亿美元用于购买各类先进武器,其中104亿美元将用来购买126架多功能战斗机,眼下已吸引俄罗斯、法国、瑞典等国军工企业竞标。倘若这批126架新型先进战机列装印度空军,印度极有可能针对印巴和中印边境采取更为强势的部署。

   据《东方早报》、《南方周末》、《世界新闻报》

  回顾

  中印边界问题

   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

   1914年,英国殖民主义者炮制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中国历届中央政府都不予承认。

   1947年印度独立后,不仅继承了英国对中国部分领土的侵占,而且进一步侵占中国大片领土,于1953年扩展到“麦线”。

   1954年,印单方面在地图上将中印“未定界”改画为“已定界”。

   1962年,中印边界冲突,印军失败。

   1988年,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

   1993年,中印签署《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

   2003年,中印签署《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印度明确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

  高层态度

  尽早解决边界问题

   我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近日指出,尽早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是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发展中印关系的十项战略之一。中方愿通过谈判与印方寻求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双方都应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多做有益于双边关系发展的事情。

   今年6月份,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出席“ 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印度总理辛格会面后表示,两国争取早日妥善解决边界问题。

   辛格表示,印度政府将把印中关系置于最优先地位,致力于在过去取得进展的基础上推进双方各领域合作。

   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