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珍贵档案有奖征文(组图)

2009年08月02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珍贵档案

  风云中诞生的大经路

  陶 丽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档案局

  天津日报专刊部

  今日美丽的中山路

  大经路上的劝业会场

  大经路上的造币厂

  一幅1912年中东石印局印刷的《天津地图》(MAPOFTIENTSIN),可以清晰地了解清末民初天津城市发展的风貌。图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三岔河口北岸奥国租界上游,那块傍水布局的年轻区域,有诸多崭新的名称。除此之外,还标注出一条宽阔的道路,这条路西南角连接督辕行台(VICEROY"SYAMEN),东北端沟通新火车站……这块百年前的年轻区域,就是当时的河北新区,这条主干道名叫大经路,即后来的中山路。


  1900年5月14日,八国联军以镇压义和团为名,集结二千余众进犯京畿,津门被难。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火药味,一个年轻人躲入租界矿局的地室中,饥不得食,渴不得饮,枪弹穿墙而入,一日数惊。他就是日后北洋实业的操盘手周学熙。6月18日,津城沦陷。连日屠城,尸骸山积,一片凄惨景象。26日,殖民政权都统衙门成立。

  政权再次回到大清帝国手中已经是1902年。7月12日,新授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袁世凯到天津与洋人办理了交接手续。这天,天津街道上龙旗高挂,悬灯结彩。但人们无法想象以后会有什么变化。此时连年战乱,摧毁了洋务时代开办起来的工厂企业,清政府在华北最大的军工厂——天津机器局也遭到破坏,地方府库中的物资钱财也被洗劫一空。似乎这一切与李鸿章的死,均无言预示洋务时代落幕,北洋时代即将开启。

  为什么要建河北新区呢?因为经过增设和扩充,英、美、法、德、日、俄、意、比、奥九国蚕食了海河两岸最具商机的土地,租界总面积相当于天津旧城的八倍。袁世凯的到来重新确立了政权,但留待他开发利用的土地所剩无几,甚至在何地为总督衙门选址归置都成了头疼的问题。权衡再三,袁世凯选择了河北窑洼的海防公所(今金钢公园附近)。袁世凯将自己坐镇直隶的行台选设在此,给荒僻的窑洼带来了十年起飞的最好契机。大经路最初的规划也正缘于北洋权力标点的确立,直隶总督衙门成为大经路无可争议的起点。

  定位大经路的另一个点是1903年1月30日,建成通车的京奉铁路河北新车站(今北站)。据说,当年袁世凯往来京津十分频繁,每经过老龙头火车站(今天津站)都得看租界洋人的脸色,送迎的仪仗被迫偃旗息鼓让这位晚清重臣大为光火,遂饬令天津道另建车站。新车站建成的当年,横跨海河的第一座铁桥金钢桥落成,当时天津最宽的马路大经路也同期贯通。

  大经路连接了总督衙门和新车站,这让袁世凯出行有了颜面,但建路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大经路的存在实为河北新区建设的基线。有了大经路为轴,四通八达的路网才逐渐铺开;有了便利的交通,才不妄谈新市场的建设。1903年颁布的《开发河北新市场章程十三条》就确立了河北新区的四界和土地征用的基本原则。两年后,《开发河北新市场变通现行新章十三条》进一步规划在大经路及辅路上修建机关、店铺、工厂、公园、学校。

  一条路,有了官运,则有了商机;有了政策,就有了机遇。短短几年,大经路周边已经成为楼宇耸立、林木茂盛、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之地了。大经路的初期建设甚至让租界内的外国人眼睛一亮,日本人在1908年完稿的《天津志》中就赞叹袁世凯治下的路政与租界相比,毫不逊色甚至更进一步,并将这条长1.5英里,均宽24米的大经路(日本人称为新车站大马路)载入史册。

  大经路,作为晚清政治造山运动的产物,自然会牵动当时的政治“神经”。二十世纪初,惊心动魄的“庚子国变”引发了当权者最沉重的思考,同时也构建了在保卫王权使命的驱策下,满汉高级官吏达成了暂时的合作,即宣告晚清新政肇始。

  晚清共有两位直隶总督与天津渊源深厚,一位是李鸿章,一位就是袁世凯。李、袁二人颇有相似之处,都以练兵为阶一步步走到王权核心,又都选择天津作为自己干实业的大本营。袁世凯推行的北洋新政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编练新军、兴办巡警、设立学堂、改革司法、推行立宪、创建实业等诸多项目。大经路作为北洋新政的前沿阵地得风气之先,见证了晚清最后十年的风云际变。但,若单就大经路气质本身而论,最初的景观建设与创建实业一项关系最密。

  当年穿梭于大经路的人物中有个人格外值得提起,他就是曾经避难租界的周学熙。周学熙的人生轨迹因为实业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而他得以进入晚清政治气场则主要缘于袁世凯的赏识。1901年,时任山东巡抚的袁世凯委任周学熙总办山东大学堂,乃周学熙入袁世凯幕僚后的第一篇功课。次年,袁世凯升任直隶总督,周学熙也来到天津。

  周学熙在天津主持的第一项官营实业就是创建北洋银元局(今址为宇纬路扶轮小学)。兵燹初平的天津制钱缺乏、私钱遍市,钱荒严重影响了金融商业的正常开展。1902年6月,周学熙在河北新区大悲院旧址,移用天津机器局旧机,召集工匠,精心构思,日夜改造,仅用七十天就完成了铸币厂的初建工作。袁世凯大赞为奇才,并将之后一切官营实业悉数委任。

  北洋银元局铸币厂(俗称西厂)早期铸造铜元,后加铸银元。鼓铸余利不仅充实了北洋财政,还支援了北洋实业的各项建设。后人评价周学熙创建银元局为北洋一切建设之命门,此言不虚。1903年,清政府在大经路中州会馆旁划地百余亩,建造户部造币总厂(俗称东厂),两年后建成投产,使得大经路成为晚清政府铸币中枢。

  银元局余利项下开办起来的实业机构中最重要的是直隶工艺总局。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从日本考察归来的周学熙,将明治经验归结为“练兵、兴学、制造”六字,并表达了“欲兴工艺,非设专局不能收效”的心愿。周学熙主持工艺局期间,实业成绩斐然,仅创办的项目就包括:高等工业学堂、教育品制造所、劝工陈列所、实习工厂、劝业铁工厂、劝业会场、种植园等。这些实业项目多集中于河北新区,其中一部分就坐落在大经路两旁,成为大经路早期最美丽的风景。

  在大经路众多的实业景观中,视觉冲击最大的就是坐落在大经路中段的劝业会场(今中山公园)。劝业会场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竣工使用,假山亭榭本是为民众打造的休闲场所,但在北洋新政时代,公园所承载的实业教育目的远大于娱乐性。

  然而,因政治而生的北洋实业也因政治好景不长。1908年11月15日,慈禧死后,醇亲王载沣摄政。心怀猜忌的载沣急于将汉族督抚们手中的军政大权收归囊中,正犯了政治博弈的大忌。王权动摇了带来荣耀和权势的根本,拥兵自重的地方实力派遂成为晚清最大的离心,大清王朝途穷路末。月余,袁世凯以“养足疾”罢官。加之前一年周学熙因母忧去官,勃然初有起色的北洋实业人去而政废。1912年,民国纪元。袁世凯再次出现在历史前台,已经拥有临时大总统的身份,他在大经路上导演的第一出戏便是唆使心腹张怀芝率部哗变。乱兵洗劫了造币总厂,沿街多数店铺损失惨重。壬子兵变,北洋十年建树毁于一旦。袁氏自建自毁,历史吊诡,不为后人喟然一叹乎?

  大经路,十年风雨,百年兼程。那些渐行渐远的背影早已从大街的尽头消失,历史归复平静,退隐到发黄的老地图背后。而今,大经路已更名中山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