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菲首位女总统阿基诺夫人病逝 阿罗约宣布全国哀悼(组图)

2009年08月02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资料图片)

阿基诺夫人2005年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8月1日报道,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当天清晨在马尼拉医院因病去世,享年76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宣布全国哀悼10天,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发表声明称自己相当难过。

  ***死于结肠癌晚期引发心肺衰竭

  阿基诺夫人去年3月被诊断出结肠癌晚期,随后入院治疗,但因癌细胞扩散到其它器官,她的身体越来越虚弱无法接受化疗。日前有报道称其病情迅速恶化时日无多,英国驻菲律宾使馆甚至冒冒失失地在阿基诺夫人还没有去世的时候就发出吊唁。


  据其子、菲律宾参议员阿基诺三世透露,阿基诺夫人在当地时间8月1日凌晨3点18分(北京时间4点18分)因结肠癌引发的心肺衰竭去世。

  消息传出后菲律宾全国立即陷入巨大的悲伤。自阿基诺夫人确诊为癌症后,她的支持者每天都在全国各地的教堂举行仪式祈祷其能战胜病魔,不少人听到她去世的消息后痛哭失声。

  由于阿基诺夫人生前经常以黄色套装出现在公开场合,在她位于奎松市的寓所附近,有不少当地百姓将黄布条绑在树上表示哀悼。菲律宾各大电视台从1日早上连续播放阿基诺夫人当政时期的画面以及支持者为她祈祷的镜头,菲全国当天降半旗致哀。

  据悉,阿基诺夫人的遗体1日晚到2日早上将停放在马尼拉的DeLaSalle天主学校,当晚其支持者将举办一场大型安魂弥撒仪式。5日,在一个小型私人悼念仪式后,阿基诺夫人将被安葬在她的丈夫、菲律宾前政治领袖阿基诺先生位于马尼拉纪念公园的墓边。

  1 1

  
  阿基诺夫人2005年9月和现任总统阿罗约在一次集会上交谈(资料图片)

  当地时间8月1日,阿基诺三世向媒体透露,自己的母亲、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当天清晨去世。

  ***阿罗约宣布全国哀悼10天

  正在美国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获悉阿基诺夫人去世后立即发表声明,赞扬她是“在险境中通过帮助领导革命在菲律宾重建民主秩序和法律尊严的国家栋梁”,并宣布将举行为期10天的全国哀悼活动悼念这位卓越的女性领导人。

  阿罗约在声明中说:“她继承了阿基诺先生的遗志,领导我们的国家走向光明的日子……举国上下都为她的逝世哀悼,我们和阿基诺夫人的家人一样感到悲伤。”

  阿基诺夫人的前助手和新闻发言人洛钦在接受电视采访中忍不住落泪,他说:“阿基诺夫人正直和高贵的品格将永远感动着我们,她从来只讲奉献,不求回报。”

  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评价阿基诺夫人是“充满力量又散发优雅的女性”,“今天我们的祖国失去了一位母亲”。阿基诺夫人的继任者、前总统拉莫斯则称她“不管在过去还是未来都是最优秀的菲律宾人”。

  ***奥巴马称被阿基诺夫人鼓舞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阿基诺夫人去世也非常难过。他在声明中称:“阿基诺夫人在菲律宾历史上扮演着关键角色,20年前她通过非暴力的人民力量运动将国家推向民主。她的勇气、决心和道德感激励了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她代表着菲律宾人民最好的品质。”

  上周还曾给阿基诺夫人写私人信件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称赞其非常勇敢。(环球在线:董玮)

  ***资料: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

  阿基诺夫人1933年1月25日生于菲律宾马尼拉市,祖籍中国福建。她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出身于菲律宾中吕宋打拉省有名望的许寰哥家族,是第四代华裔。

  阿基诺夫人早年曾在马尼拉女子学校接受教育,13岁随父母前往美国。1953年,她毕业于纽约的圣·文森特山学院,获文学士学位,1984年又获圣·文森特山学院和斯通希尔学院名誉博士学位。

  1954年,阿基诺夫人同《马尼拉时报》记者贝尼尼奥·阿基诺结为伉俪,生育了5个子女。阿基诺后来弃文从政,曾担任参议员和菲律宾自由党总书记,成为菲前总统马科斯的政敌。1980年,他前往美国进行心脏手术。1983年,他决定回国,准备联合各反对派参加总统竞选。当年8月21日,阿基诺在马尼拉国际机场遭枪击身亡。

  丈夫被暗杀后,阿基诺夫人登上政治舞台,积极投身并领导了反对马科斯政权的政治运动。1985年12月,她作为反对党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得到各阶层选民的广泛支持。1986年2月16日,她组织数十万人集会,抗议执政党选举舞弊。22日,菲国防部长恩里莱等人宣布脱离马科斯政权,转而支持阿基诺夫人,这为加速马科斯政权的倒台起到了关键的作用。25日,阿基诺夫人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正式接管全国权力,成为菲律宾和亚洲国家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阿基诺夫人生性文静、柔和,在家是一位贤妻良母。担任总统后,她一直保持廉洁和正直的形象,深得菲律宾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菲律宾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领域采取一系列稳妥措施,极大地改善了国家所面临的严峻局面。1988年2月,阿基诺夫人表示不谋求连任。1992年卸任后,她出任首都银行基金会名誉会长。

  1988年4月,阿基诺夫人曾以总统身份访问中国。(董玮整理)

  2 2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