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菲律宾首位总统阿基诺夫人病逝 享年76岁(图)

2009年08月02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当地时间凌晨8月1日3时18分(北京时间3时18分)因结肠癌在首都马尼拉马卡蒂医疗中心逝世,享年76岁。

  阿基诺夫人在丈夫遭暗杀后,发动著名的“人民力量运动”推翻菲律宾前领导人费迪南德·马科斯的独裁统治,进而登上政治舞台。

  阿基诺夫人的儿子、菲参议员贝尼格诺·阿基诺三世说,病逝前,癌细胞扩散至他母亲的其他脏器,虚弱体质令她不能接受化疗。

  菲律宾现任总统阿罗约在得知噩耗后建议为阿基诺夫人举行国葬,但随后被阿基诺夫人的家人拒绝。
阿基诺三世说,家人决定将母亲安葬在位于马尼拉的私人墓园中,与已故父亲合葬。

  阿基诺夫人去年被确诊患有结肠癌,病情一个多月前恶化。她此后一直住院治疗。

  阿基诺夫人过世消息传开,菲律宾举国悲恸。正在美国访问的阿罗约总统1日宣布全国哀悼10天。菲律宾全国军事基地1日降半旗。

  美国《时代》周刊曾将阿基诺夫人评选为1986年年度女性,2006年又命名她为亚洲英雄之一。(杜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国政府和人民深感痛惜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日就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逝世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她的逝世深感痛惜。姜瑜说,阿基诺夫人是菲律宾杰出的领导人,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她的逝世深感痛惜。胡锦涛主席已就阿基诺夫人逝世致电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表示慰问。

  人物 阿基诺夫人

  阿基诺夫人1933年1月25日生于菲律宾马尼拉市,祖籍中国福建,是第四代华裔。

  阿基诺夫人早年曾在马尼拉女子学校接受教育,13岁随父母前往美国。1954年,阿基诺夫人同《马尼拉时报》记者贝尼尼奥·阿基诺结为伉俪,并生育了5个子女。阿基诺后来弃文从政,曾担任参议员和菲律宾自由党总书记,成为菲前总统马科斯的政敌。1983年,他准备联合各反对派参加总统竞选。当年8月21日,阿基诺在马尼拉国际机场遭枪击身亡。

  丈夫被暗杀后,阿基诺夫人登上政治舞台,积极投身并领导了反对马科斯政权的政治运动。1985年12月,她作为反对党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得到各阶层选民的广泛支持。1986年2月25日,阿基诺夫人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正式接管全国权力,成为菲律宾和亚洲国家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阿基诺夫人生性文静、柔和,在家是一位贤妻良母。担任总统后,她一直保持廉洁和正直的形象,深得菲律宾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菲律宾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领域采取一系列稳妥措施,极大地改善了国家所面临的严峻局面。

  1988年2月,阿基诺夫人表示不谋求连任。1992年卸任后,她出任首都银行基金会名誉会长。

  1988年4月,阿基诺夫人曾以总统身份访问中国。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