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飞行员成为优秀法官的启示 记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石笑云(图)

2009年08月02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他曾经是一名笑傲苍穹令人仰慕的飞行员,转业后成为了一名普通法官。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坚信自己还能做一名好法官。正是凭着顽强不屈的坚毅品质和务实重干的军人本色,15年后,他创造了一个奇迹:在他审结的1000余起民商事案件中,无一错案,无一改判,无一超审限,无一发回重审,无一当事人缠诉及上访告状。

  他就是河南省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石笑云。

  1994年,石笑云从部队转业到法院。人们称他为“高端人才”,但在新的领域,他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为尽快适应法院工作,早日完成从一名现役军官到一名合格法官的转变,他先后报考了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漯河党校法律大专班、中南大学法学专业的学习,他抓紧点滴时间刻苦钻研法律业务知识,为从事审判工作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让自己的业务强起来,群众的头就会点起来。石笑云撰写的裁判文书向来事实清楚,说理充分,逻辑严密,胜诉方堂堂正正,败诉方明明白白,案外人清清楚楚。他连续多年在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和三等奖。近两年来,石笑云灵活运用“审、裁、调、判”等各种司法技巧,妥善处理了大量民事纠纷,化解了许多社会矛盾,成为全院当之无愧的“办案冠军”。

  法官在这个社会中究竟起着什么样的作用?石笑云用努力和智慧让群众深刻体会到:法律是和谐社会的坚定基石,法官则是创造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而多年的司法实践让他深深体会到判决的“两方无情”和调解的“双赢温暖”。要发挥好这种力量,就要用精心、诚心、细心、公心和热心发挥调解的重要功能,动之以情,晓之以法,喻之以理,取得定分止争的最佳效果。在审理赵某与临颍县某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入股纠纷上诉案中,从一审到二审,又发回重审。判决后,当事人仍然不服,再次提起上诉。由于历史积怨太深,加之双方当事人都是少数民族,情绪激烈,扬言不达目的就上访。接案后,石笑云深感担子沉重,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调解结案。庭前庭后,他先后8次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思想工作,终于使势不两立剑拔弩张的情绪有所缓解,双方都同意调解。但调解意见未能达成一致。眼看3个月的审限已近届满,他申请将案件延期,并将案情向院长、庭长都进行了汇报,随后由院长、庭长出面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双方当事人被石笑云执着的工作精神和诚意所感动,最终尽释前嫌,握手言和。

  今年初,在审理薛某与许昌泰兴建筑公司工程承包合同纠纷上诉案中,石笑云虽在庭前庭后多次做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最终因当事人意见分歧太大,该案以判决结案。在判决已送达双方当事人发生法律效力后,他考虑到双方虽在审判环节上未能达成调解协议,但案件仍存在调解的希望和可能,就把“判后调解”作为诉讼调解工作的延伸,又多次打电话与双方进行沟通。最后,双方当事人同意在法院见最后一次面。石笑云清楚地记得,约定双方当事人来法院的那天离2009年春节只有3天了,他早早赶到办公室,泡上一壶热茶耐心地等待着。而双方当事人因车多路堵赶到法院时,已过了下班时间。石笑云赶快又给换上热茶,笑着对他们说:“今天要是把纠纷彻底解决了,大家都可以开开心心地回家过个安心年了。”感动之余,双方当场达成了调解书。

  在调解工作中,石笑云还特别注重效率。庭前认真阅卷、吃透案情、抓准要点是他快调快结的办案“法宝”。前不久,他审结了一起特殊的交通事故案件。当事人的女儿李某乘坐林某驾驶的轿车,在107国道与蔡某驾驶租赁的新郑市搬运公司货车相撞,造成驾驶人林某与李某死亡,轿车报废。事故发生后,当事人因赔偿问题达不成协议,遂将蔡某、新郑市搬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中心支公司等诉至法院。由于案情涉及多方当事人,接到此上诉状后他及时排期开庭,讲明长期等待造成的原因及其利害,当庭促成多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意见,一起案情复杂的案件最终以调解结案。而在审理郑州市民王跃起诉漯河市金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时,他在开庭前就给双方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阐明调解的种种优越性,双方频频点头。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8天。

  从三等功、特殊贡献奖到优秀法官,石笑云获得过无数荣誉,他惟一自豪的却是每年获得的“调解能手”称号。他说,在耐心细致的一次次调解中,他可以感受到做法官的乐趣。有人说,调解费时又费力,搭“工”又搭“料”,不值。而石笑云答道,当法官,就怕不得难缠和麻烦。调解一起案子,人生就少一个死结,社会就多一份稳定,生活就添一份祥和。

  从飞行员到好法官,差距有多高?从庄严的法庭到当事人的心里,相隔有多远?石笑云的品行让我们看到:只要你做到法里法外唯求服人,强者弱者唯求公平,有情无情唯求和谐,大案小案唯求完美。你想飞多高就能飞多高,你想走多远就能走多远。

  文/图宋庆党 吴增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