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失足浪子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一位刑释人员回归社会的故事

2009年08月02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张三喜,一个服过刑的失足浪子,年仅33岁的农村青年,竟然一次性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这着实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带着巨大的疑惑,记者顶着暑天炎炎烈日来到张三喜的家乡———山西省太谷县北郭村打探究竟。

  打伤村霸被判刑

  位于太谷县与清徐县交界处的北郭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的村庄,村民们过着不很富裕却也安宁的生活。
然而,村霸薛某的出现彻底打破了这份宁静,村民们无不谈其色变。

  “那个赖小子大小事都要横插一杠子,打架闹事,挑猫逗狗,搅得全村上下不得安生!”一位村民说。

  对于这个一村之霸,年轻气盛又好打抱不平的张三喜早已看不下去。2004年间,因薛某拖欠张三喜二哥1000元钱长期未还,张三喜找到薛某向其讨要。薛某向来横行霸道,欠债不还,村民们对此敢怒不敢言。张三喜却不怕他,“想借此机会替村民出口恶气,压压他的威风。”见薛某表示拒不归还时,张三喜与其争执扭打起来。结果薛某被年轻力壮的张三喜打成重伤,胳膊和腿部多处骨折。张三喜也因此被太谷县公安局拘留。

  考虑到张三喜是为治村霸一时冲动才触犯了法律,村里的干部和群众联名保释他。法院审理此案后,张三喜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执行。

  扶贫济困回馈社会

  重新获得自由后,张三喜借钱买了两个打井机,又创办了信息托运部跑运输,几年下来经济情况日益好转。虽然日子越过越红火,但张三喜的内心却无法真正释然。

  “只要有案子发生,公安局就会打电话过来,让交待自己在哪、干什么,因为我是重点管理对象。”面对社会的排挤与不认可,张三喜感到丝丝无奈与难堪。

  在此前后,张三喜主动拜见了早已耳闻的“浪子妈妈”、全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人大代表韩雅琴女士。在韩妈妈的关心教育下,昔日“浪子”痛定思痛,开始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

  他至今还经常到太原看望韩妈妈,偶尔把韩妈妈请到村里。韩妈妈的感人事迹让张三喜极为震撼,韩妈妈的鼓励让张三喜找到了生活的方向。

  张三喜说,和韩妈妈的接触不仅让他见了“世面”,而且还成了工作上的“品牌”。对此记者不解,张三喜告诉记者:跟着韩妈妈,他得到了更多组织上和社会上的信任,谈合作、揽工程顺利多了。韩妈妈当初的一句话他至今铭记在心,“不仅要改造自己,还要尽可能地帮助别人,回馈社会!”

  渐渐地,他开始不计报酬地为北郭村的乡亲们默默奉献。村里赶庙会,他就自己花钱从省城请戏班来给村民唱戏,并给每家每户送去米、面,给困难户每家送去500元钱,总开支达8万多元。对曾被自己打伤的薛某,张三喜也心怀愧疚,除出钱为其治伤外,还经常在生活上救济他,先后给予其7万元左右的经济补助。平时遇到村民有急需用钱又贷不到款的,张三喜就主动借钱给村民。

  几年来,张三喜为北郭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付出的每一份努力,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08年11月下旬,山西省第八届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开始。北郭村党支部书记董新民找到张三喜,郑重其事地对他说,“你是个值得信任的青年,富有正义感,做事有魄力,我提议你竞选村委会主任!”董支书的话让张三喜找回了自己渴望已久的东西,那就是信任。他接受了支书的提议,参加了竞选。

  2008年12月28日,张三喜以超过95%的选票被当地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鉴于张三喜的“特殊情况”,村里特向乡里请示,乡里又向县里、县里向市里逐级请示。最终,张三喜成为北郭村新一届村委会主任。

  兑现承诺为民谋利

  上任伊始,张三喜对北郭村村民许下承诺:要免去全村2000余人的水费;电费每度补贴0.10元;成立民兵联防队保卫村庄;全村设200多个路灯,每晚亮两小时;维修村小学教室;修理排水渠;整治环境卫生;修建农田道路;打4眼水井……

  半年多过去了,当初的承诺都已一一兑现,件件好事让北郭村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一个青年干部的胆识和魄力。张三喜,这个当初的失足浪子,得到了全村村民的称赞。

  由青年村民组成的“民兵联防队”如期成立。白天村民出工,联防队就守护、巡逻在村里;夜间,联防队巡逻、蹲坑在田地里。半年多来,村里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县里市里的领导高度肯定张三喜的做法,鼓励他要带领全村父老共同奋斗,走在新农村建设的前列。

  当记者问起是什么样的动力促使他这么做时,张三喜憨厚地笑笑:“我只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利、造福!”

  常言道,浪子回头金不换。张三喜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的认可、群众的信任,昔日“浪子”蜕变成了一名心中时时刻刻装着群众,为群众谋实利的青年干部。

  有一件事轰动了全村乃至全县:张三喜向县里争取到了在北郭村建县工业园区的项目,这可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全体北郭村村民都从中看到了这个项目的分量以及即将来临的一场巨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