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走中国特色的精兵强军之路 建国60年我军正规化建设发展纪实(上)

2009年08月02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建国60年来,我军坚持质量建设的原则,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多次进行大裁军,不断深化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注重解决体制机制上制约军队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推进军事组织体制创新和军事管理创新,走质量效能之路,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全方位推动军队正规化建设,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历史经验。


  走精兵之路—————从人员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建国初,我军总兵力已达550万人,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50年2月决定军队进行大规模精简整编,6月30日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发布我军复员150万人的决定,这是建国后我军的第一次大规模精简整编。朝鲜战争爆发后,我军部队又扩编至611万人。朝鲜战场形势稳定后,中共中央决定再次对我军进行精简整编。1952年1月,毛泽东批准《军事整编计划》,该计划规定,分两期进行精简整编。到1952年10月底,共精简近200万人。通过整编,特种兵人数升至占陆军比例的15.35%,陆军初步完成由分散到集中统一指挥、从单一步兵制向诸兵种合成体制的转变。同时,海、空军和院校在精简整编中得到了加强。

  1954年2月到1955年底,全军总员额减为350万人,精简比例为21.1%。党的八大以后,为贯彻党的八大精神,减少军费开支,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加强军队质量建设,全军进行了又一轮精简整编,全军总员额降至240余万人。通过调整,军费在国家财政中的比例大幅下降,海军、空军和陆军特种兵的比重增加,在编制体制和作战指挥上按照战略合成的要求,各军兵种的比例趋于合理。

  邓小平1975年主持军委工作期间,提出军队要整顿,要“消肿”,调整体制编制,提高军队战斗力,这一进程被“反击右倾翻案风”打断,1977年邓小平重新主持军委工作,再次进行了精简整编工作,到1985年,“消肿”和体制编制已取得了很大成绩。1985年五六月间,中央军委作出了裁军100万的重大决策。邓小平在宣布这一历史性决定时指出:“我们下这样的决心,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员额减少一百万,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通过这次裁军,全军总员额由423.8万人减到323.5万人,官兵比例更趋合理,达到1:3.3。在精兵合成上迈进了一大步,提高了部队战斗力。此后我军又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裁军,1997年开始裁减员额50万,通过第二次裁军,优化了部队的编成结构,军兵种比例、战斗部队与保障部队比例等进一步趋向合理,推进了军队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从人员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朝着“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2003年开始裁减员额20万。通过第三次裁军,改变过去偏重陆军的做法,加强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建设,改革领导指挥体制,深化联勤保障体制改革,改善官兵比例。向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为实现高度集中统一的领导和快速灵便的指挥,1983年6月根据新修改的宪法,我军设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在最高统帅部的层次上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军队领导的一致性。1982年,军委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领导机关缩编为总参谋部的业务部。1985年,将11个大军区调整为7个,并对军区机关作了重大调整。1992年,总参和各大军区炮兵部、装甲兵部、工程兵部、防化部等合并兵种部,精简机关编制人数50%。1987年,组建陆军航空兵,成立总参谋部陆航局。1998年4月,我军成立总装备部,实行中央军委领导下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体制,各大单位机关精简20%左右。通过调整改革,进一步理顺了军队的领导指挥关系,精干了机关,优化了结构,完善了管理保障机构,提高了指挥和管理效率。

  走改革之路———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建国后,我军正规化建设的标志性成就,是不断加强军兵种建设,从一支以大步兵大陆军为主的军队,向机械化诸军兵种合成军队,再向信息化联合作战军队迈进。

  为建设一支强大的国防军,我军在建国后向苏军学习,迅速建立一批新型的军种、兵种。1950年4月14日,成立海军;1949年11月11日,成立人民空军。1950年8月1日,成立炮兵,1950年9月,成立装甲兵,12月成立防空兵、工程兵,1953年9月,成立铁道兵。1950年9月,成立公安部队。1966年7月成立第二炮兵等。这些新的军种和兵种的成立标志着人民解放军由单一的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的目标迈进。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发展的需要,一些军种兵种后来又改变或撤销,有的军兵种又新建起来。如陆军航空兵、地地战术导弹部队等。

  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坚持质量建设的原则,不断深化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注重解决体制机制上制约军队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推进军事组织体制创新和军事管理创新,走质量效能之路。面临新军事变革的挑战,编制体制的调整,注重发挥诸军兵种作战优长。陆军逐步推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提高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和特种作战能力。海军逐步增大近海防御的战略纵深,提高海上综合作战能力和核反击能力。空军加快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提高空中打击、防空反导、预警侦察和战略投送能力。第二炮兵逐步完善核常兼备的力量体系,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战略威慑和常规打击能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