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综述:绿色发展 海南生态省建设十年成绩斐然

2009年08月02日2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八月二日电 题:绿色发展 海南生态省建设十年成绩斐然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正在海南省博物馆举办的“海南生态省建设十周年成果展览”吸引了不少观众,观者络绎不绝。有关生态专家建议中国应在海南设立国内第一个生态环保特区,推广海南生态省建设的经验,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走“绿色发展”之路。


  该展览以“生态立省、绿色崛起”为主题,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集中展示海南省实施生态立省发展战略十年来,海南省在生态经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人居建设、生态文化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海南生态办有关负责人金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从一九九九年二月实施生态省建设以来,海南生态省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海南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初步获得双赢,生态环境得到恢复和改善,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生态产业快速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十年来,海南始终坚持“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原则,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集中布局、集约发展,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该省在保持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的同时,经济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GDP从一九九八年的四百四十二点一三亿元人币币增加到二00八年的一千四百五十九点二三亿元,增长百分之二百三十。

  十年来,海南全省已建成九千一百八十六个文明生态村,占自然村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五。这些生态村绿树成荫,村容整洁,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媲美城市公园。此外,海口、三亚还获得“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以及中国人居环境奖。

  金羽称,目前,海南依然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全省环境质量仍保持全国一流水平。海南生态之美令人羡慕,赞叹不已。

  有关生态专家认为,海南是块“净土”,承受不起传统发展模式带来的生态环境之痛。生态一旦遭受破坏,岛屿的所有优势将会丧失,作为支柱产业的旅游业、高效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就失去生存和发展的载体。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大特区,海南真正能给中国发展做出贡献的,可能不是工业,不是科技,而是保护和发展好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热带自然环境;海南大特区的探索试验所能引领和示范全国的,应当主要是“绿色发展”的道路和模式。

  专家认为,当前,经济快速增长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已凸显,中国迫切需要建立保护与发展并举的体制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建议中国像建立经济特区一样,在海南设立中国首个生态环保特区,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办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走中国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