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德庆孔庙上演高考“最后的状元礼”

2009年08月02日2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肇庆八月二日电(黄耀辉谈细育)二日上午九时,广东德庆孔庙罗伞罗帐高举,鼓乐齐鸣侥侥,饱受争议的广东高考“状元礼”以“绝唱”的形式吸引了今年广东高考文、理科“状元”的“开光”。

  庙方表示,广东明年将不再公布高考“状元”的消息传出后,从二00二年开始的高考“状元礼”而今将上演最后一场而宣布告终。


  九时许,在德庆孔庙门前的宋街口,随着“康州德庆,龙母故乡,龙光普照,广东省和德庆县新科状元驾到”响起,满街的“宋街人”翘首迎来了广东高考“最后一场状元礼”的主角。

  来自高州的广东省今年高考生物类总分“状元”陈磊,珠海今年高考文科总分和选考历史“双料状元”陈俊任,德庆县高考文科“状元”覃汉华、理科“状元”郭德铭分骑四匹高头大马,由“老先生”的引领,被狮队、六佾舞队、礼仪队、罗伞队、嘉宾队、学生队以及游人簇拥巡游宋街,走进孔庙。

  在达棂星门前,“状元”下马,“老先生”引领“状元”们和众学子行“进庙礼”,面向孔庙三鞠躬、击状元鼓三下后,迈入大成殿行“敬拜礼”,再孔子圣像三叩首敬拜、恭上圣香、敬献锦帛。庙方向“状元”们佩戴孔子徽章、颁发奖学金及孔子书籍,在完成“状元”签字留言、留手印足迹后,在孔庙明伦堂报告会,“状元”们分别向众学子介绍了学习经验。

  当地的“宋街人”说,一点都没变,“最后一场状元礼”了,还是“老样子”。来自珠海的李先生说,今年参加过高考的儿子决意复读,他特意带上儿子来观礼取经。

  德庆孔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亦有岭南古建筑明珠的美誉。德庆孔庙从二00二年开始,用景区收入建立了“德庆孔庙高考奖学基金”,以“状元礼”形式激励广东莘莘学子好学上进报效国家,并在完善“状元礼”的细节上,上演了外界褒贬不一的七场“状元礼”。

  庙方称,今年是第八场,以后没有“状元”了,这是德庆孔庙“最后一场状元礼”。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