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 同比提高

2009年08月02日2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

  本报北京8月2日讯(记者郭锦辉)国家发改委今天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在一季度下降2.89%的基础上,累计下降3.35%,降幅同比提高0.4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11.35%;预计上半年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5%,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下降2%。

  国家发改委认为,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下降的原因是: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大幅度降低;主要耗能产品单位能耗继续降低。

  从三次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从工业内部结构看,六大高耗能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增幅同比回落10.3个百分点,低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百分点。结构节能占上半年节能量的1/3左右。

  从主要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看,煤炭行业下降3.83%,钢铁下降8.43%,有色金属下降19.59%,建材下降9.03%,石油石化下降8.21%,化工下降15.16%,纺织下降11.45%,电力下降9.51%。

  从主要耗能产品单位能耗看,通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重点工程实施力度、加强节能减排管理等措施,上半年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重点企业中,25个重点耗能产品、108项单耗指标,有80%呈下降趋势。如火电发电煤耗下降1.49%,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72%,吨水泥综合能耗下降7.69%,吨原煤生产综合能耗下降9.35%,吨原油加工综合能耗下降0.92%,单位电解铝综合能耗下降0.95%,单位乙烯生产综合能耗下降1.02%。

  今年以来,我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加大重点工程实施力度。“十一五”前三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36亿元、中央财政资金505亿元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这些项目实施效果进一步显现。去年四季度以来安排的三批中央投资中,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安排了224亿元。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