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谈判从扳手腕走向握手 中方主动权明显增强

2009年08月03日0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7月27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开幕式。图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致辞。图片来源/新华社
  7月27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开幕式。图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致辞。图片来源/新华社

  回顾中美经贸谈判历程,今年最大的特点之一是中方主动权明显增强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从“扳手腕”到“巨人握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2009年7月28日,华盛顿。历时两天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落下帷幕,中国和美国两国政府在会后发布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新闻稿》(下称《联合新闻稿》)。

文件中双方均认为,中美关系保持了强劲、积极的发展势头,在这一基调下,今后中美两国的交流将在高层接触、军事、人文和人权等几个层次展开。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之间进行的一项重要交流,本次对话在战略轨道上为中美之间多层次的双边关系搭建了框架。双方均认为,对话机制作为独特的论坛,有助于双方加深了解、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增进互信、促进合作,有助于双方在解决全球金融危机、地区安全关切、全球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方面进行合作。

  那么,这场举世瞩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究竟意义何在?中美两国如何建立制度性的长效对话机制?其涉及的诸多重大话题究竟进展如何?《中国经济周刊》专访领域内专家,解读对话背后的玄机。

  “钻石阵容”

  在经历了5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和6次中美战略对话(SD)之后诞生的S&ED,显然不是仅仅名称变动那样简单。本次对话的双方代表团级别之高,规模之大吸引了所有媒体的眼球。中国派出了150多人的代表团,对话的中方主持者是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而美国政府则将参与对话的官员由以往的部长级官员升格为了内阁级官员,美国政府中到会的部长级官员也多达12位,对话的美方主持者是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

  在最后双方代表的合影照中,有细心的媒体发现,双方加起来竟然有40多位极高级别的官员,因此这样的强强联合阵容也被舆论界称为“钻石阵容”。

  7月27日,当天的开幕式上,双方领导人致辞的时候都巧妙引用对方的最经典语句,引起媒体一致喝彩。首先出场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开场演讲时先是表示,当今环境下,任何一国都无法单独解决当前的全球经济与发展问题,未来世界格局将由“多极化”(multi-polar)向“多伙伴化”(multi-partner)演变,她还加入了中国谚语“人心齐,泰山移”,来表示两国应该要共同合作应对挑战,说明共同利益下,双方只有合作能够取得突破进展。

  而精通中文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紧接着强调,本次金融危机除了深度和广度,另一大特征是全球应对的速度和力度,而中美迅速出台有力的刺激计划是一个“转折点”(turning point),将两国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他最后秀出中文,用中国最经典的成语“风雨同舟”来表明在当前的经济危机大背景下,中美要共同前行。

  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在最后的致词中,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和概括。他引述了中国先哲孟子的名言“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来形容美中目前的任务:就是开辟一条通向未来的道路,避免猜测和分歧的茅草堵塞道路。

  面对美方代表非常富有中国特色的发言,中方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巧妙借用奥巴马参加总统竞选时提出的标志口号“Yes,We can”来表示对合作共赢的信心,获得了与会者会心的笑声和掌声。而在28日的晚宴上,王岐山副总理在即兴演讲中开玩笑地告诉与会嘉宾,按中国的传统,美国财长盖特纳应该管他叫“叔叔”。王岐山说,盖特纳当年曾在北大骑着自行车上学,而盖特纳的父亲老彼得当年担任福特基金会的驻华首席代表时,他曾和老彼得有过工作上的联系。而按中国人的传统,一般如果家长们在工作中有联系,那么孩子就应该称对方为“叔叔”或“伯伯”。此话一出,引起到会者大笑,被主持评论为“具有洞察力、绝对刺激幽默且让人感动的讲话”,将场上气氛带到高潮。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市场主席李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新的对话机制将此前存在的中美战略对话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合二为一。对话机制地位的提高,意味着中美之间的依存程度和合作程度达到了更高的高度,对于稳定全球的金融形势,稳定中美之间的金融合作,稳定中国自身的金融安全和改善美国自身的金融困境都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目前已经持有了近8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美国国内关于出台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的呼声颇为高涨,所以美方希望中国加大内需刺激,扩大对美国商品的需求。”李晶表示。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回顾中美经贸谈判历程,今年最大的特点之一是中方主动权明显增强。“此前美方一直以大国的姿态来要求中国履行如提高人民币汇率等种种义务。而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们同样可以要求他们保持美元汇率的稳定。”周世俭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