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石身人面像毁损严重 酒店开张来此祈福(图)

2009年08月03日02: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从下往上看的“人头石”

  “人头石”所在的位置 记者 谈书 通讯员 刘兴敏 摄

  如今,从远处只能看见“额头”

  石身人面像天然形成 政府将保护先补石鼻

  云阳神秘石身人面像,四年来“变老秃顶”。新闻被搜狐等多家网站转载后,引起网友的无限猜测。石像究竟如何形成?有何传说?昨日,记者同网友、云阳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来到云阳县这座神秘的“人头石”前一探究竟,发现虽然它已“退隐江湖”,不过轮廓依然清晰。但久经风吹雨淋,石像风化现象严重。昨日,云阳县官方表示,将立刻对“石身人面像”进行保护。

  人头石“右鼻”开裂

  昨日云阳下起大雨,直到上午11点,雨才渐停。

网友“苇中河”真名孙为和,今年64岁,是连续五年拍摄“人头石”的摄影师,退休前在云阳县文广新局工作。他带着记者和云阳县市政管理局刘明副局长,从龙脊岭文化长廊中段进入李家大梁,沿着一条小路前往“人头石”。走了200米左右来到一个叫三合公的地方,已能远远地看见在茂密的竹林中有一块突出的石头,孙告诉记者,那就是“人头石”的额头。

  穿过一片竹林,记者来到“人头石”的正下方。从下往上望去,“人头石”高约6至8米,宽约5至6米,左侧脸的一部分被竹林挡住了,不过仍能清晰地看见“人头石”的鼻子和眼睛,但“右鼻”已经有了一条巨大的裂缝。

  酒店开张来祈福

  住在黄金包的12岁小朋友陈鑫是带着我们超近路上山看“人头石”的人。他告诉记者,每年都有很多人专程来看石头,他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2006年,5个来自武汉的青年还请他带路上山看“人头石”。而过年时,陈鑫的家人也会到这里来祈福。

  住在三合公的村民杨云告诉记者,“听长者说这是一块自然形成的奇石。”杨云说,附近村民认为它能带来好运,而一些刚开业的酒楼老板也曾先后多次专程拜访。

  下午是最佳观测期

  杨云还告诉记者,自己1991年嫁到这里,在家门口就能清楚地看见“人头石”,听村里的长者说,它很早以前就已经存在,但很少有人说得出,最早是什么时候发现的。孙为和介绍,“十年前就听人说起这个地方”,后来来此拍摄才知道,中午12点以后直到傍晚太阳下山这段时间,是最佳的观测期。

  80岁教师收集传说将发网上

  昨日,记者找到了今年80岁的云阳退休教师黄子林,他是土生土长的云阳人,对“人头石”非常着迷。他介绍,自他懂事起就知道“人头石”,“它被发现可能有百年历史。”

  黄子林说,“我正在写一部关于‘人头石’的传说”,写完之后再托人放上网络与酷爱“人头石”的人一起分享。据他介绍,传说全都来自民间,都认为这是“福气之石”,能保佑一方平安。

  记者在传说中发现了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位老者去世于一个名叫舍身崖的地方,随后龙脊林的一块巨石经过风吹雨淋就形成了如今的人头石。传说这块石头就是保佑众生安康的“福石”,大家都不会去破坏它。

  县市政局:纳入保护 适当开发

  在实地看过“人头石”之后,云阳县市政管理局刘副局长认为,人头石具有一定的观光价值。“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要对‘人头石’进行保护。”刘副局长称,“人头石”部分出现裂缝,将找工作人员进行实地勘察之后进行保护、修补让其免受破坏。接着,将把“人头石”纳入文化长廊进行打造。

  解疑

  1 石像是不是PS的?

  个别网友猜测,发在网上这几幅图是PS得来的,颜色等明显失真。

  摄影者孙为和解释道:在最初拍摄“人头石”的时候,由于光线不好,回家后他做了三个方面的后期处理:1.调整色阶;2.调整对比度;3.调整颜色和饱和度。但他强调,绝对没有对轮廓进行任何勾勒。由于现在远看被树木挡住,无法再从原先的角度去辨认,不过走近了看,依然很像人脸,鼻子、嘴巴轮廓清晰。

  2 石像是否人工雕刻的?

  网友“花浪”认为,这么逼真的“人头石”,可能出自人工雕刻。

  孙为和介绍:“人头石”的表面比较光滑,没有发现被打凿过的痕迹,雕刻是很难造就的。另外,石像右鼻处的裂缝,看起也是自然裂缝,不像是人为导致。从周围的地形来看,脸两边的坡度非常陡,很难爬上去,更别说要上去雕刻了。

  大渝网友声音

  变形金刚!是擎天柱的头

  酔竹:可能是孙悟空压在那里了,这个世道各种邪恶太多,赶快想办法让他出来。

  小生有礼:变形金刚,变形金刚,好像是擎天柱的头一样。看像不像?好像哦。

  心锁:我很小就知道,记得小时候老人告诉我们,石像在走,越来越靠近长江。

  莲宝:最后一张特别像施瓦辛格。

  记者 谈书 实习生 王帅 蔡力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