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沱牌别无选择提价 茅台五粮液家底厚尚未应声涨

2009年08月03日0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白酒税上调_沱牌别无选择提价

  茅台、五粮液家底厚还可扛上一段时间

  胡军华 马凌莹

  在白酒消费税新政的重压下,家底薄的沱牌曲酒(600702.SH)率先涨价自救,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由于实力雄厚吸收涨价压力的能力较强,涨价通知至今未公布,但市场上茅台断货、囤货现象已较为明显。

  别无选择的提价

  7月31日,沱牌曲酒发布调价公告称:“公司决定从2009 年8 月1 日起对‘陶醉’、‘舍得’系列产品的对外售价在原价格基础上上调6.5%~10%左右。”

  在受白酒消费税新规定正式实施影响的四川白酒类企业中,沱牌曲酒因为实力最弱,受到的影响也最大,上调价格已经刻不容缓。今年1~3月,沱牌曲酒营业总收入为2亿元,同比减少33.3%;利润总额为1819万元,同比减少19.4%。

  东北证券分析师吴雁对CBN记者表示:“我们的评估显示,沱牌曲酒2008年净利润为4000万元左右,交税金额在5000万元左右,如果新的白酒消费税规定完全执行到位的话,按照2008年的情况计算,沱牌曲酒要增加约一倍的税收,意味着它的净利润是负的,除了提价没有选择。”

  8月1日正式执行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从今年起,白酒生产企业消费税的计税价格不得低于销售单位最终零售价格的70%,如果低于这一比例,税务机关将进行核定征收。

  家底厚薄态度各异

  吴雁介绍,从理论上来计算,沱牌曲酒的净利润要减少70%左右,五粮液减少20%,茅台减少10%。

  资料显示,2008年,茅台实现营业收入82.4亿元,净利润38亿元左右;五粮液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33 亿元,净利润18.30 亿元。吴雁认为两家利润基数很大,涨不涨价都有很大的回旋空间。

  五粮液在7月8日公告,宣布与母公司五粮液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将创造极高利润的五粮液销售权收回。吴雁认为,销售渠道收益归属上市公司不但将抵消白酒消费税调整带来的影响,还有可能使五粮液净利润有所增加。

  实力雄厚使五粮液、茅台有充足的底气并不着急涨价。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茅台路的茅台酒专营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接到涨价通知。而距离茅台酒专营店几步之遥的五粮液专营店中,五粮液的价格同样没有变化,而且供应货源充足。

  而上海市南京东路步行街的上海第一食品商店的白酒柜台前,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此处销售的各种品牌白酒包括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都没有接到即将涨价的通知。

  在五粮液、茅台价格波澜不惊的背后,也暗流涌动。茅台断货、囤货的现象尤其明显。上海景腾贸易有限公司的一位经销商告诉CBN记者:“我这边的专卖店平常一个月卖出的茅台酒40~50箱,市场风传茅台酒要涨价以后,7月份卖出了100箱。”

  另外一家茅台的经销企业上海美天酒业销售有限公司位于长宁区的专卖店则早在7月中旬已经卖断货。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