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部门何时不再“被作为”

2009年08月03日0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7月30日,湖南省浏阳市镇头镇数千群众上街表达对长沙湘和化工厂镉污染的抗议,并一度围堵镇政府、镇派出所。8月1日,长沙市有关部门表示,湘和化工厂法人代表已被刑事拘留,浏阳市环保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被停职,相关责任人正在接受调查。
(8月2日新华网)

  除了处理相关责任人,清除湘和化工厂污染源、对附近村民进行体检、对污染区村民予以补助等多项“落在实处”的措施,本来向人们呈现出了一种“很有作为”的政府形象。然而,这些举措却是在问题发生5年之后,有关部门“被迫”采取的,这种“作为怪象”发人深思。

  长沙湘和化工厂2004年4月建成投产,随即因非法生产导致周边镉污染。近年来,镇头镇的居民一直在反映这一问题,但有关部门始终无法给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复。直到出现数千群众集体上街“讨说法”的事情后,拖延多年的问题才得到重视,有关部门开始摆出积极的作为态度。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这些部门“被作为”了。

  “被作为”的根源是不作为。不作为并不单指毫不作为,更指在关系自身利益的事情上“大有作为”,而在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懒得作为、敷衍了事。不少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时得到的“正在调查”、“还在研究”之类的答复就是这种不作为的产物。

  对百姓而言,他们最需要的是一个处处充满主动作为精神的政府机关,若非出于大无奈,谁也不想冒着“扰乱社会治安”的风险走上街头。对一个法治社会来说,出现这样一群处于法律边缘的“暴走”群众是相当可怕的。既然是迫于无奈,事态的发展就充满各种可能性。谁也无法预料,以后政府不作为,群众会被迫做出何等激烈的事情来“逼”政府作为。

  对于个别不作为的政府部门来说,此次浏阳的事件无疑为它们敲响了警钟。学会真正关心民生、主动作为,无疑是它们应该努力的方向;但具体如何努力,则是某些机关领导干部需要反复深思的问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