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格俄关系——还未到交火的时候

2009年08月03日0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自去年“八月战争”以来,格鲁吉亚一直陷于民主与安全的困境之中。美国副总统拜登对第比利斯“历史性的访问”不仅没能缓解这一局面,而且格与南奥塞梯边境地区又起波澜。尽管一切与“八月战争”前夕非常相似,但预言战争何时降临仍为时尚早。


  7月30日,格官方消息称,在7月29日夜,其赫维梯村、尼科奇村和内务部在这两地的哨所遭到了南奥塞梯方面一个小时的密集射击,对方使用的武器包括重机枪和迫击炮。南奥塞梯当局则声称,茨欣瓦利市郊区两次遭到来自格方尼科奇村方向的迫击炮袭击。7月31日,格南代表举行了非正式会见,双方除了相互指责与重复各自的说法以外,没有取得任何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南奥塞梯边界共同保护者的俄罗斯却没有参加这次会见。如今,驻守在南奥塞梯边界的主体已经是俄军事人员,且其身份也已不是维和部队。从这一意义上说,格南边界实际上已相当于格俄边界。因此,如果火力对射演变为武装冲突,将必然“会引起俄罗斯的反应”。

  今年五六月间,欧安组织观察团和联合国驻格鲁吉亚观察团先后撤出了南奥塞梯行政边界、阿布哈兹行政边界乃至上科多尔峡谷,这些地方事实上处于失去国际监督的状况。而唯一留下来执行安全监督使命的欧盟观察团至今无法靠近阿布哈兹与南奥塞梯边界。因此,外界无法判定上述事件的真实性,也难以推断“谁主动发起攻击以及动机是什么”。

  指望欧盟在这一问题上得出符合各方的“客观”结论是不现实的。“八月战争”周年在即,已工作了近8个月的战争调查委员会至今未完成该事件的最终报告。7月29日,委员会提出了延期两个月的请求。

  “八月战争”调查委员会于去年12月初组建,其成员包括历史学家、军人、律师、人权主义者等10名所谓“公认的专家”。委员会本该于今年7月31日代表欧盟、欧安组织、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做出最终报告。

  客观地说,欧盟调查委员会的低效率应当对今天的挑衅性事件负有一定责任。按照欧盟的说法,驻格观察团的存在已成为“一个主要稳定因素”。只是,在糟糕的格俄关系面前,“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之类的建议并没有任何实际约束力。这个稳定因素的作用看上去更像是延缓、而不是阻止某个事态的发生。

  经历了“八月战争”的格鲁吉亚,对俄再次开战的可能性一直高度警惕。今年六七月间的俄北高加索军区军事演习也曾让格非常紧张。俄方军演明显吸取了“八月战争”中的教训,而格方也并非没有准备。

  据格媒体披露,7月30日,萨卡什维利总统在奥尔弗洛靶场的“盾牌-2009”野外战术演习闭幕式上说,尽管俄试图彻底消灭格军队,但格军队的战斗精神和备战水平仍像从前一样高。不过,萨也表示,尽管格军受过良好训练,但仍需要接受更多的教育与培训。

  根据以往经验,从格南双方炮击升级到格俄之间的武装冲突还需要反反复复几个来回。眼下的紧张局势还不至于发展到战争。巴库的俄罗斯外交官对记者说:“我们对打一场新的战争没有一丁点儿兴趣。”7月24日,在拜登副总统“历史性地访问了”第比利斯后,萨卡什维利总统兴奋地说,普京全面占领格鲁吉亚的计划被击破了。7月30日,他再次表示,今年夏天战争威胁确实存在,但由于美国的强有力支持和格鲁吉亚“团结一心的民众”,“战争的威胁过去了”。

  战争似乎过去了,但格俄冲突的根源仍在。特别是在拜登访问第比利斯之后,要判断这新一轮挑衅止于何时何地,已经不是格俄双方能完全决定的事了。一句话,小国很无奈,大国很尴尬。

  本报巴库8月2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