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遭外来动植物种入侵 原生态拉响警报(组图)

2009年08月03日04: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路边的雪糕包装袋上集聚了觅食的红火蚁。记者高鹤涛实习生胡国球摄
被红火蚁咬后,手指立即红肿。
红火蚁
成千上万的红火蚁聚在一起。


  外来物种入侵广东

  陆地篇

  和水中的入侵生物相比,生活在陆地上的入侵生物似乎离我们更近:它可能是一只从你身边慢慢爬过的蚂蚁,不小心被它咬上一口,能让你痛不欲生起大血泡,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它也有可能是你在林间漫步时一株美丽的植物,笑容可掬、随风摇曳,却在日复一日地绞杀着憨厚老实的“土著生物”,给我们本已脆弱的生态系统,带来无穷无尽的隐患……

  策划/赵 洁 撰文/金 叶摄影/黎旭阳(署名除外)

  动物篇:蚂蚁凶猛

  自然界中,自然分布于某一个地域的物种,叫“本地种”,与之相对应的是“外来种”,即不是本地自然产生和进化,而是从其他地区传播或移植过来的物种。

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玉米、马铃薯、甘薯、小菠菜、西红柿、西瓜……其实它们开始都不是生活在我们这里的,是被有心人引入进来,它们是“外来种”,但是到了新的环境下,它们给人类带来许多益处,我们接纳它,它便成了“合法移民”。

  然而,在众多的“外来种”中,大概有1%却是“来者不善”。出于某种原因,这些“外来种”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生长速度过于快速,以至于绞杀“土著生物”,使其凋零甚至灭绝。这种破坏力极高的“外来种”被称为“入侵物种”。它们是动植物界的“非法移民”。

  易怒蚂蚁咬人伤畜

  在华南农业大学实验室,我们见到了这种体积微小、貌不惊人却异常凶狠的红火蚁。

  在一个直径只有十几厘米的土丘里,数以万计的红火蚁正在进行看似无目的的“布朗运动”,它们大都是红褐色的工蚁,有少量正进入繁殖期,已经长出白色的翅膀。它们体积很小,和普通的蚂蚁差不多,大概只有3~6毫米。可是,当红火蚁研究中心陆永跃博士用一根小棍子戳在土丘之上,只见大量的蚂蚁迅速顺着木棍向上攀登,很快就有一只爬到了陆永跃的手上:“啊,真疼!”他快速地甩动被红火蚁攻击过的手指。

  “这就是红火蚁和其他蚂蚁最大的区别,它们具有很强的攻击性。”陆永跃说,这是一种很容易被激怒的蚂蚁,一旦它认为自己的领地受到侵犯,就会不惜一切代价疯狂反击。它会用尾部的螯针叮蜇“侵入者”,将毒蛋白注入人的皮肤,使伤口出现痒痛、红肿甚至水泡。事实上,大约有2%的人群会对红火蚁的毒液产生更为严重的过敏反应:发热、休克、严重的甚至死亡。

  密度是南美的100倍

  华农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曾玲告诉记者,2005年,广东吴川发现了一种很凶的蚂蚁,咬得农民无法下田干活。曾玲和同事即刻前往吴川一探究竟:“只见十来米长的田埂上,密集分布着十几个蚁丘。”曾玲看到的最大的蚁丘占地有一平方米,高六十厘米。这是红火蚁们用几个月的时间堆起来的,令人不寒而栗。每一个成熟的蚁丘中,往往隐藏着几十万只红火蚁,仿佛一个个的“地雷”,如果一不小心踩到,不管是牛羊猪狗,还是小猫小鸡,抑或是人类,立刻会遭到几千几万只红火蚁的围攻,非常麻烦。

  陆永跃说,红火蚁的老家在南美洲,但是因为在南美有一种专吃蚂蚁的“天敌”食蚁兽,一天可以吃掉3万只蚂蚁;还有多种寄生蝇,可以在红火蚁体内产卵,令红火蚁死亡;还有多种微孢子病原,红火蚁受到感染也会令产卵量减少,所以红火蚁在其“老家”繁殖得并不算太快。可是,当红火蚁作为“入侵生物”通过进口植物或别的途径来到中国之后,“天敌”几乎全部消失了。“再加上红火蚁的繁殖能力相当惊人,所以一蔓延就很难控制。

  “国内目前发现红火蚁的地方,红火蚁的密度是南美洲的100倍。”

  引入“天敌”治红火蚁

  记者了解到,广东是全国受红火蚁入侵最严重的几个省份之一。除了鲜花产地吴川之外,深圳、湛江、惠州、东莞、珠海等地都曾先后发现红火蚁,广州的大学城也发现过红火蚁。

  曾玲告诉记者,红火蚁入侵广东已有十年的时间。目前有关部门主要是运用喷射化学药剂的方式来控制红火蚁的蔓延。“大体控制住了继续蔓延的趋势,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地方,红火蚁基本绝迹,但还是发现一些有红火蚁活动迹象的跳跃性地点。”

  “并不能说红火蚁已经完全在我们的控制中。”陆永跃说。化学药剂虽然在短期内效果显著,但是并非是对待入侵生物最优的办法,因为化学物质有可能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而且是治标而非治本。“从理论上说,如果能够引进红火蚁的‘天敌’,构筑一个物种之间相互制约的平衡的生态系统会更好。”记者获悉,目前华农已经从另外一种蚂蚁身上获得了某种可以致红火蚁于死亡的病原体,在实验室里已经获得成功。如果真的能付诸实践,或许可以提供一种对待入侵生物更新颖的解决方式。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