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遭外来动植物种入侵 原生态拉响警报(组图)

2009年08月03日04: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入侵植物五爪金龙爬满一棵乔木。

入侵植物金钟藤(王瑞江供图)

入侵植物三裂叶蟛蜞菊(王瑞江供图)

  植物篇:妩媚的异域杀手

  广州:植物入侵最严重城市之一

  和张牙舞爪的入侵动物相比,入侵植物更具隐蔽性。它们妩媚妖娆,脚步优雅,但是造成的伤害和威胁却一点也不逊色。

  午后的艳阳炽热火辣,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王瑞江博士带着我们,在华南植物园的荒地路边,寻找植物中的“入侵者”。

  “这是假臭草,来自南美洲,对土壤肥料的吸收力特别强,能极大地消耗土中的养分,对土壤的可耕性破坏极为严重。

入侵牧场后,还能排斥牧草,同时分泌一种有毒的恶臭味,影响家畜觅食。”王瑞云边走边指给我们看,“这是马缨丹,它的花特别好看,当时也是为了景观绿化才从美洲引进的,没有想到现在反而成了‘异域杀手’。它根系庞大,再生力强,被反复砍伐后依然顽强再生,其他的土著植物根本不是它的对手。”

  “这是加拿大蓬,繁殖力特强,它的种子仿佛一个个小伞兵。”王瑞江边说边抖动植物的根茎,只见无数的种子迎风飞舞。

  入侵植物数量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王瑞江告诉我们,华南植物园跟踪入侵植物已有三年多的时间,根据2009年的最新统计,广东已经发现97种入侵植物,广州市最多,有73种。这其中还包括了5种极其野蛮的入侵种——薇甘菊、三裂叶蟛蜞菊、银合欢、水葫芦和马缨丹——它们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世界最有害外来入侵物种百强”,目前已经在广州处处开花。

  薇甘菊:“一分钟一英里草”

  王瑞江认为,目前最令人头痛的是薇甘菊。这种原产于中南美洲的植物有一个特别的英文名:Mile-a-minute weed,“一分钟一英里草”,它旺盛的生命力可见一斑。

  在华南植物园,我们看到薇甘菊像厚厚的棉被一样,覆盖在一株大榕树上。工作人员已经将其拦腰斩断,大榕树才有机会呼吸新鲜空气。“如果是在野外无人看管的状态下,大榕树就要被活活闷死了。”王瑞江说。

  王瑞江告诉记者,薇甘菊分为有性和无性两种繁殖方式,就算是将其折断,它的茎节和节间也都可以再次生根,每个节的叶腋又可长出一对新枝,真可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非常难斩草除根。

  在人们最初将薇甘菊引入国门的时候,正是看中了它顽强的生命力,想要它为城市绿化作贡献。可是没有想到的是,薇甘菊的生长是以吞噬本地物种为代价的。记者了解到,在薇甘菊的原产地中美洲,有多达160多种昆虫和菌类作为天敌控制其生长,所以薇甘菊尽管强悍,但在原产地也难形成非常大的规模。然而,在中国的广东,天敌消失了,它便开始肆虐。它见草粘草,见树缠树,生长速度快,用自己的身体织成一张大网,然后兜头兜脑地罩住其他植物,导致其快速死亡。而且,薇甘菊的籽特别微小,只有0.1毫克,可以随风飘散。事实上,不仅是在华南植物园,在广州的白云山,深圳内伶仃岛、湛江红树林……每年因薇甘菊泛滥而给广东造成的生态经济损失约在5亿~8亿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