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誓推铁矿石进口代理制 不取消现货交易

2009年08月03日0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李晓辉

  已经被逼到无路可走的中钢协终于痛下决心建立统一的铁矿石进口新模式。

  在7月3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于北京举行的2009年第三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强调,“对于中国铁矿石进口,我们只要有一个统一价”,一旦供需双方确定了铁矿石价格,所有的钢厂和贸易商都要遵循这一价格进口矿石,以逐步结束我国进口铁矿石的混乱局面,形成中国进口铁矿石新模式。


  所谓建立“统一的铁矿石进口新模式”,实际是一种对于已经施行近30年的长协机制的强化,并不是要取消掉铁矿石现货交易。

  “这两者非但不矛盾,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长协和现货交易实际都是一种现实有用的贸易方式,短期内谁也不可替代谁,最重要的是,把握住进口这个承上启下的渠道就可以协调。”一位钢铁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

  按照目前中钢协对于“新模式”的一些构想原则,罗冰生明确表示,“无资质企业可以找贸易商代理,贸易商只能收取代理费,以逐步结束我国进口铁矿石的混乱局面,形成中国进口铁矿石的新模式。”

  据早报记者了解,在7月初“力拓间谍案”掀起了整治铁矿石进口秩序的序幕后,中钢协已经会同五矿进出口商会、商务部、工信部对国内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40家贸易商、72家钢厂所在的国贸公司进行摸底调查,考虑对其铁矿石进口资质进行重新审核。

  就这112家进口商背景来看,产能在500万吨以上的钢企几乎都有进口资质,另外还包括一些具有央企背景的贸易商,以及20家左右的民营资本贸易商。

  一位大型钢铁业记者负责人对早报记者透露,中钢协原会长、原冶金部副部长的吴溪淳曾点名批评国内大型钢企存在倒卖长协矿的情况。福建省一家国有钢铁企业国贸公司负责人也对早报记者表示,实际上国内倒矿最凶的就是某几家规模最大的国有钢企。

  一位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中钢协实际已经知道自己没有能力完成整肃铁矿石进口秩序这个事情,必须要会同其他部委的力量,但问题就是如何协调各方利益关系。

  上周参加中钢协会议的一位钢企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如果此次能够严格执行代理制,那么应该按照区域制度代理,另外主体将成立股份制铁矿石贸易公司,按照各自的出资和贸易需求作为股份比例,这样才能够保障各自所得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