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普京深潜探查“可燃冰”(组图)

2009年08月03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8月1日乘微型潜艇至世界最深淡水湖贝加尔湖水面下大约1400米处,探查新能源“可燃冰”。

  普京惊讶于湖水受污染程度,要求采取措施加强治污力度。

  潜数小时

  “我以前从未见过任何类似情形,”普京在水下度过超过4小时后浮上水面说,“这种感受非常特别。”

  路透社记者形容,现年56岁的普京当时看似面色苍白,有点晕。

  普京说:“我对(湖中)所见印象深刻,因为我亲眼见到贝加尔湖如何壮观。


  作为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俄罗斯贝加尔湖为世界最深、最古老和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

  1日,他身穿蓝色保温服,乘潜艇在贝加尔湖中说:“这次潜水过程相当完美。”

  惊污染重

  普京上岸后表态,要采取更严厉措施治理环境污染。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普京潜至贝加尔湖南部湖面下1395米,即贝加尔湖南部最深处。

  普京在那里借助无线电系统告诉岸上记者们,他惊讶于湖水不清澈。

  他说:“从生态角度考察,湖水干净,而事实上我可以称它为浮游生物汤。”

  贝加尔湖以湖水清澈闻名。

  普京上岸后参加一场环境保护会议。他在会上说,俄罗斯缺乏能促使企业采用环保技术的机制。

  这位前任总统强调:“我们需要引入、发展这种机制。另外,令污染环境者承担责任的措施也应发挥作用。”

  探新能源

  鉴于普京已完成射虎戏鲸、驾轰炸机上天、乘潜艇深潜等富挑战性活动,一名记者问他是否打算游太空。

  普京回答:“不,地球上的事够我忙的了。”

  路透社报道,普京这次深潜贝加尔湖意在探寻新能源“可燃冰”。

  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获称21世纪替代能源,开发利用潜力巨大。科学家估计,贝加尔湖底蕴藏大量这种水合物,含量相当于超过1万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罗斯海洋研究所负责人罗伯特·尼格马图林在潜艇关闭舱门前向普京展示水中“可燃冰”样本。

  “你可以触摸它。可以一手掌握水合物者非常少,拿到贝加尔湖水合物的人数更少,”尼格马图林告诉普京,“你可以把它放在火上,它会燃烧。”

  普京微笑道:“今天咱们不把它放在火上。”他随后进入潜艇,开始下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吴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