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罗彩霞”工作被顶替 摆摊11年艰难度日

2009年08月03日0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吴卫荣的工作被他人顶替了11年,她如今只能靠街头摆摊维持生计。
吴卫荣的工作被他人顶替了11年,她如今只能靠街头摆摊维持生计。

  □晨报特派记者 李晓明 山东鱼台报道

  湖南的罗彩霞在2004年高考后,被他人冒名顶替录取,在山东类似的事情发生在另一女子身上。

  湖北中医学院的大学生吴卫荣毕业后回到家乡,托同村一位长辈帮忙找工作,想一圆自己的“白衣天使”梦。没想到,这一等就是13年,最终沦落到在街头摆摊度日。就在她梦想破灭心灰意冷之时,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发现,自己的档案资料竟在11年前就被他人冒用,冒名顶替者正是当初所托长辈的女儿,并一直在县里的医院上班。

  日前,晨报记者赶到山东鱼台县,对这起山东版“罗彩霞”事件进行了调查。昨日,记者从鱼台县政府获悉,目前官方作出了初步调查结论,称虽然存在修改档案的事实,但并不存在“顶替”这回事。另一方面,被冒名的吴卫荣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向假冒者提出50万元的精神索赔和30万元的经济赔偿,法院将于1个月后开庭审理此案。

  真假吴卫荣共处十余年

  天色将暗,36岁的吴卫荣早早地推着自己的小板车来到街头,支好锅炉,解开包裹,将里面的鱼、虾、豆干等食物一并摆出,向过往的人群开始吆喝,锅里的油烟飘过她黝黑的脸。

  吴卫荣1996年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鱼台县,想找一份医务工作。在当时缺医少药的小县城,作为中医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吴卫荣觉得自己的要求并不难。为了保险起见,她还拜托同村一位长辈吴汝胜帮其介绍工作,当时吴汝胜是县人民医院的外科主任。吴汝胜让其将档案交到县卫生局后,回家等待消息。

  就这样,吴卫荣一直在等待。到1998年底,她接到吴汝胜的消息,称“医院有变动,工作上的事情帮不了忙了。”吴卫荣此时才放弃了希望,跟随丈夫到了济南谋生。丈夫是一家外贸企业的员工,企业效益不好,当时每个月只有300多元工资,吴卫荣也找工作无门,到一家超市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到了2000年,两人生子后,生活更是拮据。

  无奈之下,吴卫荣在济南街边摆起了地摊。每天早上6点天一亮,她就得起床跑到菜市场,买回一大堆原材料,清洗干净打包。到了下午5点,就推着推车出来占据摊头,支开锅炉开始炸鱼、炸豆干,一直到晚上9点后才收摊,起早摸黑一天下来,也只能赚到几十元钱。

  就在吴卫荣含辛茹苦靠摆地摊谋生的同时,在她的家乡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里,却工作着另一个“吴卫荣”。11年来,这个“吴卫荣”一直在医院从事着护士工作,每个月拿着数百元的工资,还享有着事业单位的编制,工资随着工龄水涨船高。

  偶然间发现被冒名11年

  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这两个“吴卫荣”的生活并不会出现交集。

  今年5月,因为一直没有工作,吴卫荣回家咨询自办养老保险事宜,在向县人事局咨询自己的档案情况时,大吃一惊。对方查询后表示:你不是一直在上班吗?吴卫荣意识到事态蹊跷,马上到人事局调取了自己的档案复印件。发现自己的头像被换成了别人的头像,父母的名字也被改成了别人的名字。更令她震惊的是,被改后父亲的名字赫然变成了当初委托找工作的吴汝胜。

  “当时看到这份档案时,我一下子觉得头要炸开了,自己的资料怎会被改得面目全非。”出生于1973年的吴卫荣向记者指出了这份档案上多处被修改的地方:曾用名改为了“吴丽丽”,出生年份改为“1975”,父亲名字由“吴汝渭”改为“吴汝胜”,母亲和哥哥名字也被篡改。

  如此怪事发生,吴卫荣第一个想到的是打电话向吴汝胜问个清楚。“他在电话里承认是他改的,但是不肯说清楚是怎样改的。”吴卫荣告诉记者,吴汝胜对篡改自己档案的事情并没有否认,还承认了错误。“他说,‘现在想起来这个是错的,当时没这么想。’”

  吴卫荣还了解到,冒用自己档案的人,正是吴汝胜的女儿吴丽丽。吴卫荣得知,吴丽丽1998年毕业于济宁的一所卫校,毕业后就一直以自己的名义在县医院上班,享受在编待遇,而就在那年,吴汝胜通知了吴卫荣工作没有希望。吴卫荣无法接受,因为他人的冒名,原本可以实现的“白衣天使”梦被无情扼杀,还有那11年的黄金岁月。

  当地政府已做出初步调查结果

  记者了解到,针对此事,鱼台县已于27日成立了纪检、人事、卫生等到多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

  昨日,记者获悉,鱼台县政府已对此事做出了初步的调查结果,确认档案在吴汝胜手中一段时间,存在故意改档案的事实,人事部门接收档案时审查不严。但经对事件的调查核实,并不存在“顶替”这回事。

  另一方面,吴卫荣已将鱼台县中医院、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以及吴汝生、吴丽丽父女一起告上法庭,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侵犯姓名权行为,并提出了精神索赔。

  最初,吴卫荣只提出了5万元的精神索赔。其后,她又变更了诉讼请求,提出了50万元的精神赔偿和30万元的经济赔偿。至于为何变更诉请,吴卫荣告诉记者,最初是碍于同乡的情份,后来变更则是因为受到的伤害太大。“过去的11年是我事业的黄金时期,错过了就不可能从头再来了。”吴卫荣还表示,提出50万元索赔也是对其他还想靠冒名顶替的人起到一种震慑。

  记者从鱼台县人民法院了解到,目前法院已经受理该案,按照程序,大约在1个月后进行开庭审理。

  [记者调查·医院]

  用真名在县人民医院工作

  通过档案查询记者了解到,吴丽丽以“吴卫荣”之名,于1998年与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签约,为该单位在编员工,职务为“医士”。2003年关系转入鱼台县中医院,直到2007年4月,之后的档案再也查询不到。

  然而,知情人士表示,吴丽丽一直都在鱼台县人民医院上班,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赶到县人民医院进行调查。让人意外的是,记者在该医院问“吴卫荣”这个名字时,却无一人听说这个名字,只有说找“吴丽丽”时才被告知在外科当护士。

  在外科医务室,记者并没有找到吴丽丽,她同事表示,因为冒名的事情被曝光后,她已经请假回家好几天了,“找她的人很多,她觉得太烦。”几名长期与吴丽丽共事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吴丽丽一直在该医院工作,已经有10多年了。一名熟悉她的医生还表示,因为吴丽丽是医务人员的子女,当初还没毕业的时候,就在医院实习,毕业后就一直在医院当护士。他表示,医院很多人都知道吴丽丽是卫校毕业的,也从没听说她用过“吴卫荣”的名字。记者在医院的值班表上看到,上面的名字确实登记为“吴丽丽”。

  随后,记者欲向该院领导了解情况时,被告知领导都去县里开会了。一位医务人员对记者表示,吴丽丽并不是医院的正式员工,只是临时工。像她这样的医院领导的子女,被安排在医院做临时工很正常。

  冒名顶替别人在县第二人民医院

  既然只是医院临时工,为何档案显示是事业单位在编人员?记者随后又赶到鱼台县中医院进行调查。在中医院,记者找到了院长闫庆合。面对记者拿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变动审批表”,闫庆合进行了解释。

  闫庆合表示,“吴卫荣”是2003年从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转到中医院的,虽然是在编,但是一直没在医院上班,而是在县人民医院做临时工。“我们医院效益差,在县医院做临时工每个月都有800多元,所以好几个人都这样做。”但是,因为是在编,尽管不在岗,工资和福利却是照发。这个情况直到2007年闫庆合当了院长后才进行了解决。“当时我上任后,下令在编人员必须上岗,对不在岗的员工立刻中止劳动关系,停发工资。”因此,在2007年,“吴卫荣”便与鱼台县中医院解除了劳动关系,此后的档案中便没有了记录。

  至于“吴卫荣”的第一个东家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尽管在记者手中的一份工资花名册上,登记了吴卫荣的工资晋升数额,但昨天该院院长刘遵秋向晨报记者表示,“该院从来没有给她发过工资。”

  由此可以明了,11年来吴丽丽一直分身为二,其本人一直在县人民医院做临时工,但她另一个身份“吴卫荣”却先后是县第二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职工。记者还调查到,吴丽丽任县人民医院临时工使用的是另外一套独立的档案,医院方不愿出示。

  [记者调查·政府机关]

  相关部门均推托称不知情

  令人疑惑的是,上述这些材料,包括吴卫荣的档案,聘用干部审批表,以及工资晋升表等,上面都手续齐全,相关部门的印章一个不缺,难道在审核过程中没有一个部门发现?究竟是谁能如此瞒天过海?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对毕业却未就业的大学生,一般把档案转至生源地,由所在地级市的人事局接收,而且人事档案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任何人不允许涂改变造。那么盖有鱼台县人事档案专用章的表格,又是怎么被改得面目全非了呢?

  鱼台县人事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都去县里开会了。记者追问,按照正常程序,对于委托给人事局保管的当事人档案,人事局需不需要审核?对方表示,人事局应该进行审核。

  而记者在鱼台县卫生局采访时,对方同样对此事进行推托,称领导不在,不清楚情况。

  [记者调查·当事人]

  承认自己修改过吴卫荣档案

  吴卫荣的丈夫告诉记者,事情曝光后,吴汝胜曾托人向他们捎信,问“要钱还是要工作”,他并没有答复。

  记者昨日致电吴汝胜,他称他正在济宁的医院住院,他说他有很多话要说,但现在不想说。不过他承认,当初换照片改档案是他做的。“当初也是出于好心帮助吴卫荣找工作。”对于为何没帮她找到工作,吴汝胜解释说,当初有四五个人竞聘,到目前也没有一个人上班。至于为何吴丽丽以“吴卫荣”的名义进入鱼台第二人民医院,吴汝胜没有解释。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