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民党或遭“换汤” 民主党料难“换药”

2009年08月03日0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日本8月30日将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多年把持日本政坛的自由民主党存在败选可能。

  不过,部分西方媒体和一些分析师认为,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即便胜选后获得组阁权,从而改变自民党“一党独大”格局,日本内政、外交也未必会出现重大政策改变。


  根基深

  自民党把持日本政坛超过半个世纪。按西方媒体说法,自民党似乎“一党独领”,反对党“坐穿冷板凳”。

  自民党在20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黄金岁月”中站稳脚跟。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山本武彦告诉法新社记者,自民党多年来和大财团及官僚机构形成“铁三角”,“没有自民党,日本可能不会成为一个经济强国”。

  “自民党注重政策实用性,而不是所谓政治理想,”东京大学政治学名誉教授坂本义一(音译)说。

  社会党等反对党曾对自民党发起挑战。但日本政治分析师说,民众以往倾向认为,反对党可以对自民党批评、监督,但无力像自民党一样管理国家。

  不过,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2006年下台后,自民党支持率一路下跌。日本媒体认为,自民党可能在8月30日国会众议院选举中遭遇“滑铁卢”。

  造隐患

  山本武彦说,自民党对日本经济发展所做贡献有目共睹,“但自民党长期执政也产生较多负面影响,如腐败和社会不公”。

  自民党一直支持大财团。大财团则“礼尚往来”,提供大量资金帮助自民党在历届选举中获胜。一些日本民众甚至认为,自民党总部、首相官邸所在地东京永田町已成“金钱政治”象征。

  自民党执政期间,多次出现腐败丑闻。1976年,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因卷入美国洛克希德飞机制造公司行贿案被捕,退出自民党,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大腐败丑闻之一。

  小泉纯一郎2001年上台后,提出“摧毁自民党以拯救自民党”等口号,拿出一系列政治改革承诺,颇得民心。但小泉2006年下台后,自民党出现党内“领导真空”,后续三任党首都未能维持小泉时代的风光,改革更无从谈起。

  有渊源

  民主党1998年4月27日成立,成员构成复杂,其中不少来自过去的社会党、民政党。包括现任党首鸠山由纪夫在内的一些成员甚至原属自民党,鸠山由纪夫的祖父鸠山一郎是自民党历史上第一任日本首相。

  山本武彦说:“这个(民主)党可以称作"自民党第二",即使实现政权更迭,自民党政治不会死亡。”

  法新社认为,即便民主党在8月30日众议院选举中获胜,也仅仅因为选民“厌倦”现任政府,并非因为民主党提出截然不同的执政理念。

  变亲善?

  民主党先前承诺上台后努力改善与亚洲国家关系,加强和中国、韩国等国的经济合作。一些分析师却指出,民主党在外交政策方面未必能实现“换汤换药”。

  鸠山曾说,他若就任日本首相,将不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在7月27日公布的民主党竞选纲领中,鸠山提出,民主党将为政府官员另寻悼念形式,以取代存在争议的靖国神社。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林炳逸(音译)告诉路透社记者,一旦日本首相不参拜靖国神社,日本与亚洲各国之间的关系就会稍显缓和,“(战争)遗留问题很多,但靖国神社是最敏感话题”。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日本必须认真面对历史。“首先,日本必须承认曾发动一场可耻的、愚蠢的战争”。

  但一些日本政治分析师认为,民主党想要反省历史、修复和亚洲国家关系并非易事。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必会全力抵制。

  美国坦普尔大学东京分校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金斯顿说,自民党在台上时,党内右翼势力迫于执政压力,不会轻易就历史问题发出“刺耳”声音。

  “一旦自民党下台,他们(自民党右翼分子)就会跳出来,”金斯顿说。(蒋骢骁)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