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朝鲜放松开城“示好” 希望融入国际社会

2009年08月03日0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开城僵局”有松动

  韩国联合通讯社2日报道称,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当天表示,经与韩方协商决定,朝鲜将简化韩方人员前往开城工业园区手续。

  报道称,从3日开始,韩方汽车司机前往开城工业园区时不必再分别提交乘车人员照片、名单和通行计划等材料,改为由开城工业园区韩方管理委员会每天一次性提交当天访问朝鲜的人员照片、名单和通行计划等。


  报道评论说,过去汽车司机当日早晨首先要去公司拿照片和名单后,才能前往都罗山出入境事务所,十分不便。

  韩朝双方民间往来正在继续升温。MBC电视台1日报道称,民间团体“世界宣明会”已开始对朝鲜进行访问,这是5月份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之后,韩国政府首次批准民间团体访问朝鲜。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在7月3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统一部批准了民间团体“世界宣明会”的访朝申请,该组织的7名成员将于8月1日至8日访问朝鲜的农业科学院和两江道等地的农场,并将同朝方人员就农业技术合作等进行协商。

  据韩国《东亚日报》7月29日报道,韩国釜山一家制鞋厂的10名员工于上周六前往位于朝鲜的开城工业园区度假,该厂在开城工业园区设有工厂。事实上,每天都有200至700名韩国人到开城工业园区游览。但此次是在开城工业园区开设工厂的韩国公司首次派遣员工前往开城工业园区度假。据悉,此次度假平均每位员工的花费为35万韩元(约合283美元)。

  扣船事件期待突破

  自从7月30日朝鲜扣留韩国越境渔船以来,韩朝关系并未显现如一些悲观预测般的恶化征兆。相反,有大胆猜测认为,被扣渔船问题可能成为韩朝关系的突破口,也有媒体认为,未来一周将成为解决被扣渔船问题的关键时期。

  韩国《韩民族报》7月31日分析认为,韩国渔船以前发生过两次越境被扣事件,但朝鲜都是进行了几日的简短调查即将船只送还。如果此次朝鲜还能依照前例,在数日之内将韩国船只送还,则可认为是韩朝关系改善的积极信号。

  韩国联合通讯社7月30日分析称,被扣渔船事件也许成为韩朝关系的突破口,朝鲜在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之后,最近开始表现出愿意与美国进行对话的姿态,因此有可能在短时间内送还被扣渔船,如果真能如此,此次事件可看作是韩朝关系改善的契机。韩国YTN新闻台8月2日报道认为,此前韩国渔船越境被扣都是在数日之内被送还,因此被扣船只是被送还还是被长期扣留,未来一周将成为关键时期。

  但是也有一些媒体没有这么乐观。英国广播公司1日报道称,在朝鲜最近试射导弹以及韩国支持联合国进行国际制裁之后,双边的紧张局势有可能会阻碍有关释放此艘渔船的协商。另外,一名韩国工人被指责攻击朝鲜政治制度已被拘留4个月。两名美国记者仍然被朝方扣押。

  美国之音1日评论认为,此次渔船越界事件发生在世界上局势最为紧张的水域之一,分析人士认为,平壤在试图利用被扣人质作为外交筹码。《洛杉矶时报》30日则称,此次事件加深了朝韩双方业已存在的紧张局势,也使得自去年初以来不断恶化的双边关系持续恶化。

   新的渠道被保留

  尽管一些西方媒体不看好此次扣船事件的后续处理以及可能造成的影响,但值得关注的是韩朝双方一直在通过相关渠道就被扣渔船问题保持联系,并且由此次事件而新出现的正式接触渠道将被保留。

  7月30日上午,载有4名船员的韩国29吨级捕鱿鱼船越过东海北方界线,被朝鲜警备艇拖走。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表示,当天8时50分,韩国已经通过韩朝海事当局的通信渠道,向朝方发去了电报,要求朝方尽快送还被扣船只和船员。当天15时左右,朝鲜通过韩朝海事当局通信渠道与韩方取得联系,并通知韩方称,朝方相关部门正在对被扣船只进行调查。

  7月31日,统一部对外发布消息称,当天下午,朝鲜通过军事通信渠道,以东海地区军事工作负责人的名义发来正式电报称,朝方相关部门正在对被扣船只进行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对船员和船只进行处理。韩国政府也通过同样的渠道,以东海地区军事工作负责人的名义向朝鲜发去电报,敦促朝鲜根据人道主义原则,尽快送还被扣船员和船只。

  对此,韩国媒体认为,今后韩朝双方将通过军事渠道就被扣船只问题进行正式协商,而双方以军事工作负责人的名义进行交涉的渠道也将被保留。这也将是继开城工业园区管委会之后双方的又一个接触渠道。(记者莽九晨)

  朝谴责美韩空中侦察

  自韩国7月30日宣布该国一艘渔船被朝方扣留以来,朝鲜中央通讯社1日和朝鲜《劳动新闻》2日分别发表了。朝中社1日证实,朝鲜人民军海军警备艇7月30日扣留了一艘“非法侵入朝鲜领海”的韩国船只。

  朝中社的报道没有透露这艘船是否是韩国方面所说的“渔船”。报道说,朝鲜有关部门正在对这艘船进行调查。《劳动新闻》2日全文刊登了朝中社1日的报道,报道内容完全相同。此外,朝鲜媒体并没有对韩国船只被扣事件进行任何其他评论和报道。

  朝鲜官方媒体近日仍然保持对韩国进行批评和谴责的宣传报道口径。朝鲜中央通讯社31日援引军方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和韩国飞机7月份对朝鲜的空中侦察活动达180余次,其中美国飞机120次左右,韩国飞机60余次。朝鲜中央通讯社每月底援引军方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美韩飞机当月对朝鲜进行空中侦察活动的情况。(记者周之然)

  点评

  与“朝韩关系近来略有缓和”的判断相比,不如说“朝鲜近期没有采取令朝韩关系进一步恶化的举措”。

  此轮朝韩关系的恶化始于李明博上台后,韩国的对朝政策有了很大调整,朝鲜从所谓的“无核开放3000”中感受到的并不是发展的希望,而是“保守派”的敌意。加之2008年是美国的大选年,朝鲜也希望摸清美国新政府的对朝政策。因此,朝鲜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措施。这些举措既是向韩国施压,也是逼着奥巴马新政府表态。

  一些迹象表明,朝鲜可能调整原来的“通美封南”政策,转而寻求南北关系的恢复和发展,这就出现了放松开城的“示好”。朝鲜希望融入国际社会,改善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其核心就是要改善与美国、韩国和日本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董向荣)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