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省政府采购:9.74亿大单购小麦良种

2009年08月03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通过政府采购的小麦良种,每亩地要是增产100斤的话,安徽省3600多万亩地,就能增产36亿斤粮食,相当于农民增收35亿元。”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安徽省天益青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益青”)总经理刘良柏算了这样一笔账。
“安徽省小麦产量过去每亩不足600斤,现在最高能达到1200斤。”

  近年来,中央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对种粮农民推出了“四大补贴”,即粮食直接补贴(下称“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其中,直补与良种补贴金额相同,均为每亩10元,但直补是直接将钱款打到农民的“涉农一卡通”上,而良种补贴究竟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有的省份采用的是直补,有的省份采用的是政府采购。直补或政府采购,到底哪种方式更合适?

  安徽省连续三年实行省级政府采购小麦良种,给当地“三农”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赴安徽,进行了实地采访。

  安徽省政府采购小麦良种已三年

  7月22日上午8时,安徽省某宾馆大厅内热闹非凡。安徽省2009年小麦优势产区良种推广补贴采购项目(项目编号:AH-H2009273)(下称“良种采购”)即将在此举行开标会。

  今年安徽省小麦良种采购,种植面积为3684.96万亩,补贴品种57个,预计采购小麦良种5.9亿斤,采购预算9.74亿元。其中,国家良种每亩补贴10元,总额为3.69亿元,其余采购款由农民自筹。

  现场分别设置了签到点、谈判文件接收点、谈判保证金接收点、“卖方信息一览表”接收点。因为上午九时是截止时间,前来参与的供应商(种子生产经营企业)都略显焦急地交付文件。其后,110家供应商代表、32个项目县农委主任、20多位农业专家,还有省政府采购中心的工作人员,近三百人齐聚一堂。

  “这是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自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小麦良种采购订单。”该中心姜毅主任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今年是安徽省实行优势产区小麦良种省级政府采购的第三年。三年三个台阶,从采购预算资金来说,2007年为2亿多元,2008年5亿多元,而今年则超过了9亿元。”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农业局局长牛运生又做了进一步说明,“自2005年采取政府采购良种以来,前两年是市县级统一采购,2007年开始省级政府采购,连续5年小麦产量丰收,连续5年小麦单产、总产超历史。”?

  为什么小麦要政府采购统一供种?牛运生给出了专业答复。“因为小麦是常规品种。收获的小麦,农民可以自己留种,但结果是导致种子品质越来越退化,产量越来越低。以前,农民换种率仅在20%~30%。现在,统一供种后,不仅产量有了大幅提升,而且质量也明显提高了。”

  “过去,普遍认为安徽省小麦质量不如山东、河南,但现在,安徽小麦同样走俏。”牛运生说。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因为看中了安徽蒙城统一供种的小麦质量高,一家河南企业投资数千万元,专门在该县建立了一个工厂,从事小麦深加工。

  “安徽省被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划分为淮北平原、江淮丘陵和皖南山区三大自然区域。淮河以北,地势坦荡辽阔,是小麦集中种植的优势产区。”亳州市蒙城县农委主任葛月光向记者介绍,“往年政府采购良种供应都是几个村每年轮流,轮空的村子意见很大。今年全覆盖,家家户户都能有良种了。”

  “国家良种每亩补贴10元,摊到每斤种子就是补贴0.63元,均价算每斤1.57元,农民只要掏0.94元即可买到1斤麦种。”葛月光解析道,“过去是农民用两斤商品小麦才能买到1斤种子,现在1斤小麦就可以买到1斤种子。除了国家惠农补贴外,还有政府规模采购带来的低价位,农民得到了"双重实惠"。”

  7月28日,记者从省采购中心得知,今年小麦良种的政府采购工作已经圆满结束。平均采购价为每斤1.56-1.57元,未超过政府原定的最高限价1.65元,没有一起流标,所需品种全部采购成功。

  姜毅主任非常感慨,“今年小麦良种采购没有一起流标是非常难得的,因为往年双方很难完全达成一致,总会有几个品种流标。”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