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农肖像莫名成景区广告 使用者称其应感恩(图)

2009年08月03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发表在《风水郭洞》中的何其庠照片
发表在《风水郭洞》中的何其庠照片


  谁把我的脸做成了景区广告

  质朴沧桑的6旬老农成了乡村游的“形象代言”

  武义农民状告获奖摄影作品侵犯肖像权

  本报通讯员 舒清海 本报驻金华记者 方臻子

  武义郭洞景区的村民何其庠,是个只知道种地的老农民。他怎么也没想到,64岁时一本曾获得武义县“漠华文艺奖”的书,会搅乱他的生活。

  7月30日,武义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桩侵犯肖像权案。被告是武义县第二届漠华文艺奖作品《风水郭洞》图文作者朱连法、陆宗寅(田源),原告就是这个郭下村村民何其庠。

  老农:我的照片怎么上了门票

  郭洞是一个古老的村落,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著名的旅游景点。

  去年10月,武义举办温泉节,在通往郭洞景区的高速公路岔道口,立了一块很大的景区宣传广告。广告牌上,何其庠放牛的照片显得格外抢眼。

  “村里人都说,我给景区做广告赚了很多钱,一年都不用干活了。”何其庠说:“这时我才知道,我被他们做成广告了。”

  这张照片不仅被做成景区宣传广告,还被印上了景区的门票。看着自己的形象成了风景区的“名片”,何其庠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因为当时并没有人告诉他照片的用途,而得到的全部报酬只有一包中华烟。

  老农一气状告侵权

  何其庠怎么上了景区门票的?这还要从一本介绍武义风光的获奖图书《风水郭洞》说起。

  2005年七八月的一天,郭洞景区管理处主任、《风水郭洞》的撰稿人朱连法带着上海人民出版社的编辑、该书策划田源(即陆宗寅),到郭洞景区采风。

  何其庠外表淳朴,世代务农自然形成的沧桑质朴打动了两位文化人,朱连法和陆宗寅就让他戴上斗笠,穿好蓑衣和套鞋,叼起烟,牵着家里的两头水牛,到指定的地方拍照。何其庠的律师周学军说:“照片拍了好几个小时,最后两人给了何其庠一包硬壳中华烟,作为误工费。”

  《风水郭洞》一书于2006年4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第一次印刷出版发行7000册,发行价为28元,并公开出售。书中收录了10张何其庠的图片。当年,《风水郭洞》还成为了该县第二届“漠华文艺奖”获奖图书。

  何其庠说:“广告牌立起来后,我叫人找来了书,看到自己的照片进了书。我要告他们。”

  今年5月,64岁的农民何其庠请来律师,把《风水郭洞》的作者告上法庭。

  被告方:宣传景区农民受益,本应感恩才是

  武义县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于7月30日开庭审理。

  原告在法庭上辩称,当时拍摄图片未说明图片用途,该书出版后对肖像本人构成人格精神伤害,所以要求被告赔偿侵权和人格精神伤害损失10万元人民币。

  被告方在法庭上辩称,当时拍摄该图片是征得原告同意并说明拍摄用途和付过报酬的;出版《风水郭洞》一书,撰文作者朱连法是受县旅游局委托,图片作者陆宗寅是接受上海人民出版社和当地政府委托,都属职务行为;该书不是以营利为目的,出书是为了宣传武义旅游,原告在风景照片中只是一种点缀,所以不构成肖像侵权行为。

  被告之一朱连法说:“争论的焦点就是侵权问题,我认为《风水郭洞》没有侵犯他的肖像权。”他认为,他们所做的都是为了宣传当地旅游。

  朱连法说:“我们为了景区的开发建设付出了千辛万苦,为这本书的出版付出了精力和时间。实践证明,现在郭洞的旅游已经开发得很好了,每年门票收入就有三百多万,农民应该感谢我们。现在反过来,要我们赔偿他十万,跟我们的传统美德不是相违背了吗?”

  武义县人民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