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部分中职学校垄断生源成潜规则

2009年08月03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部分地区垄断中职生源严重,省属中职建议建立全省中职招生平台破解招生难

  编者按: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利好政策,中职发展势头良好,某些地方出现了民办中职学校猛增、职业教育城(基地)崛起等现象。
近年来,广东省中职教育也得到了持续发展,招生规模连续3年增幅超过10%,在校生规模位居全国第三。

  最近,教育部致信广东,要求广东今年完成67万人的中职招生任务。7月16日,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教育厅叶小山副厅长要求完善招生组织工作,突破地方垄断信息,垄断生源等难点。此前的5月18日,省教育厅联合省政府纠风办,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秩序的意见》的文件,称一些中职存在有偿招生、封锁招生等行为,要求各地牢固树立全省职业教育“一盘棋”的思想,打破部门分割,杜绝区域封锁。

  由此,某些地方中职学校垄断生源的问题浮出水面。目前,正是中职招生录取的关键时刻,为了解上述问题的严重程度及探求解决之道,记者实地走访了多家省属及各地的中职学校,掌握了大量的一手情况,以备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垄断生源成地方潜规则

  广东多所省属中职学校招生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垄断生源的现象主要集中在我省东西两翼及粤北山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如梅州、河源、韶关、湛江等地;而珠三角地区,则基本不存在垄断生源的现象。

  在上述经济落后的县市,初中毕业班、尤其是农村中学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是地方垄断招生信息的“第一责任人”。每年4、5月份,地方教育部门都会制作当地中职学校的招生指南派发给各中学,中学又指使班主任要“诱惑”毕业生报读本地中职。某些地方有不成文的规矩,即成功介绍一个学生到本地的中职就读,可拿到几百元奖励(又称回扣)。反之,“谁敢介绍学生到省属中职,就开除谁。”粤东某市教育部门曾如此威胁教师。

  很多地方为使本地中职“吃得饱”,不允许省属中职的招生资料进入当地中学。在前几年的中职招生录取工作中,整个梅州市才带了几十份档案供省属中职录取,这被省属中职怒斥为地方垄断生源的“典型”。

  记者走访全省各地也发现,所到之处都是当地中职的招生宣传横幅,省属中职的宣传横幅却难寻踪迹。粤西某农村中学初三毕业班班主任向记者反映,外地中职的招生信息根本无法进入学校的大门。

  湛江也曾出现过把招生消息封锁到村里的现象,要求村干部对本村初中毕业生的情况了如指掌,务必劝其入读本地职中。甚至出现个别学生已在某省属中职学校上课了,还被拉回当地中职就读的情况。

  据多所省属中职学校的招生办负责人反映,地方垄断生源的形式是多样的,封锁招生信息、有偿招生、恶性竞争等已成为地方垄断生源的常用手段。垄断生源已成为经济落后地区中职教育的一个潜规则。

  垄断生源损害学生利益

  近年来,广东各地都投入了不少资金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几乎每个县都有一所或几所中职学校。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广东的中职现状是:数量上去了,质量却下来了,各类中职水平参差不齐。

  在经济落后地区,政府没有太多的财力投入中职学校的校园、师资、实习设备等建设,学生学费成为学校收入的重要来源。中职学校和政府部门是利益共同体,地方肯定会通过垄断生源来保障地方中职的生存,但由于各项配套建设跟不上教学和实操的需要,必然会造成学生专业技术不过关、就业困难等情况。如某市规定初中毕业生必须报读本地中职,才能拿到毕业证。这明显是在侵害学生的正当权益。

  “陆丰在某中学内办了一所中职,师资、设备等都不符合办学需要,他们曾想成为我们学校的校外分教点,计划第一年在当地读,第二、三年来我们学校读。这样根本不是办学,只会害死学生,所以我们拒绝跟他们合作。”广东某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办主任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

  而省属中职学校办学悠久,管理规范,在师资、设备等方面相对比地方中职要好,对学生学习、成长比较有利;而且大多地处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与就业市场接轨,与大企业有着紧密的合作,有助于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和就业。据了解,虽在招生上遭受地方垄断生源等不公平的待遇,但某些省属中职依靠各方面的优势,也吸引了不少学生报读。

  “学生有权选择报读哪所中职,地方封锁招生信息、垄断生源最终会损害学生的利益,也不利于当地中职的长远发展。”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某省属中职学校招生办主任说。

  成立“转移招生”服务机构

  在地方垄断中职生源的情况下,不少省属中职学校招生陷入困境。据了解,今年我省中职转移招生为17万人,任务非常繁重。一些省属中职为应对生源缺乏的情况,不得不派工作人员长年累月地奔赴各地宣传,有些学校一年的招生经费竟然高达数百万元。多所省属中职招生办负责人认为,“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7月23日,省教育厅发出《关于珠三角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派驻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市、区)招生安排的通知》。通知指出,目前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大部分县(市、区)已成立了“转移招生”服务机构,要求各中职选派招生人员到各服务机构进行招生宣传、服务等工作。省教育厅招生和建校督查组成员,将会牵头组织驻点的省属、珠三角地区职中在当地开展招生宣传、招生服务等工作。

  广东某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办主任认为,这是省里应对地方垄断中职生源的尝试,估计这项工作明年会全面推开,在各地成立中职招生服务机构。省统一牵头采取行动打破地方垄断生源固然好,但要彻底破除垄断局面,还得多渠道下功夫,理顺中职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关系。

  有部分省属职中招生办负责人建议,要尽快建立完善全省中职招生平台,可模仿大学招生那样分批分次录取;要建立中职阳光招考制度,各地不得封锁招生信息,允许各类合法中职招生资料进入中学,有条件的地方可组织各中职到各中学宣传,接受学生的咨询,让学生充分了解信息,自己选择学校。

  今年开始,惠州52所农村中学的初中生,在读初中时就有机会学习设计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据了解,惠州商校职教集团已启动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实习就业“三环对接”模式,首批已有52所农村学校、7所中职学校、128家企业加盟惠州商校职教集团。有初三毕业班班主任认为,如果各地学校都像这样提前让学生充分认识了解中职,那么地方想垄断中职生源的可能性就会大为减少。

  编辑:马菁璟 (来源:南方农村报网络版)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