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营销绿岛观光卖点 拟将监狱变身为旅馆(图)

2009年08月03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已闲置的绿岛技训所,面向太平洋,欧式建筑景致优美,台交通部门有意规划为监狱旅馆。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8月3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交通部”与“观光局”有意仿效美国恶魔岛,将原来的绿岛文化园区技职训练所改建为“监狱旅馆”,成为营销绿岛观光的卖点。

  仿恶魔岛 绿岛监狱拟变身旅馆

  “交通部长”毛治国上周与官员前往绿岛视察,参观了当初囚禁作家柏杨、施明德等人的绿洲山庄及附近的绿岛技能训练所。
占地广袤、欧式建筑的绿岛技训所令众人惊艳,走近一看,却是大门深锁,连屋顶都在几次台风中被掀走,屋顶钢筋严重外露,但这幅美丽却残破的景象却让毛治国看到观光营销的潜力。

  据了解,毛治国在听取简报时认为,绿岛当地大部分是小型的民宿和旅馆,或可将技训所改为旅馆,让闲置空间再利用。

  事实上,柏杨在世时,就提过绿岛监狱旅馆的构想,旅客还可指定“施明德房”、“柏杨房”。

  官员表示,紧邻太平洋的技训所视野非常漂亮,可以考虑仿照美国恶魔岛监狱的模式,发给住宿的旅客黑白条纹的囚衣、用餐有一定时间、吃饭时要向班长报到等。

  从小在绿岛长大、如今也留在绿岛工作的林小姐则忧心,观光客若只看到绿岛监狱,却看不到更深沉的监狱文化,是否让绿岛“监狱”的形象更加标签化?

  摩托车改电动 拼绿岛观光

  毛治国说,游客到了绿岛、小琉球等离岛都是租摩托车,“摩托车太多了!”他希望奖励摩托车出租业者汰换成电动摩托车,先从摩托车减量开始,让绿岛成为真正的“绿”岛。

  绿岛除了曾烙印一道既深且长的台湾白色恐怖史外,绿岛独特的生态与海洋景观,其实是绿岛摆脱“火烧岛”印记,营销绿岛最佳的观光利器。

  毛治国说,他已将近十年没有踏上过绿岛,当时他曾搭乘潜水艇,但看不到什么热带鱼及珊瑚;这次他再度造访绿岛搭乘玻璃船出海,发现鱼群比他上回来时多了许多,令他惊艳;绿岛如果要推动生态观光,当然要让热带鱼留在海洋里,观光客在浮潜时,“珊瑚里看不到鱼总不成”。

  他说,已要求“观光局”针对离岛包括绿岛、小琉球等拟定项目计划,他认为应该设定目标,从摩托车减量做起。他说,观光客到离岛游玩都是租摩托车代步,他希望可以与“环保署”等单位合作,以奖励的方式鼓励出租业者改成电动摩托车或是高尔夫球车,更能符合绿色之岛的精神。

  此外,很多人都以为陆客来台,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士林夜市、一○一大楼,但其实绿岛也是陆客很喜欢造访之处。“观光局”表示,很多陆客对于“绿岛小夜曲”这首歌都琅琅上口,一如歌手潘安邦“外婆的澎湖湾”之于澎湖,但这首歌反而在绿岛很少听闻。

  据了解,毛治国在巡视时也指示,可以好好利用“绿岛小夜曲”来推广绿岛观光,例如在旅客登船处等处可以播放这首歌,成为绿岛的“入口意象”。

  绿洲山庄重归“观光局”?“文建会”:无此打算

  针对绿洲山庄整建问题,“文建会”表示,此处原由“观光局”东管处经管、整修,由于做得不理想,两年前在“总统府”要求下才转交给“文建会”;虽然有“立委”秘书私下建议,可由“观光局”收回重管,但负责规划的台东生活美学馆说,并无此打算。

  外传有民代反映绿洲山庄重新归由东管处经管,馆长林永发解释,这是因某“立委”办公室秘书私下和他聊天时,发现该馆预算不足、人手也不够,听说“观光局”拥有观光发展基金,可提供较充裕的经费,因而有此提议,但他本人并无此意。

  绿洲山庄为绿岛人权文化园区的一部分,在移拨给“文建会”之后,曾由文资中心管理,因顾及地域的便利性,去年才移拨给台东生活美学馆。人权文化园区内有部分建物被登录为历史建筑,但绿洲山庄本身不具备历史建筑身份。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