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希拉里防伊朗“保护伞”言论适得其反

2009年08月03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澳门日报》日前刊出社论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前表示,如果伊朗没有应国际社会要求终止核计划,美国将考虑撑大覆盖波斯湾地区各国的“防务保护伞”。但结果却可能适得其反。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前表示,如果伊朗没有应国际社会要求终止核计划,那么美国将考虑撑大覆盖波斯湾地区各国的“防务保护伞”。
这一表态在中东引发强烈地震,以色列质疑希拉里的说辞是否意味着美国默认了伊朗核武化。美国给人正在从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立场上后退的观感,可能加重以色利决策层官员的疑虑,他们怀疑美国可能对伊朗的行为无动于衷,所以该是以色利出手的时候了。

  希拉里的“保护伞”言论标志着首次有美国高级官员公开表示,将考虑在伊朗成功研制核武器的情况下对其遏制。这一想法在美英政府官员之间都禁止谈及。他们坚称最终将制止伊朗研制核弹头。希拉里的此番讲话显然意在影响德黑兰的决策。她还寻求避免在中东形成军备竞赛。美国的阿拉伯盟友目前对伊朗核计划的发展十分紧张,并且在考虑发展自身的核计划。

  希拉里的言论在以色列引起了不安。以色列人认为希拉里的言论表明美国默认了伊朗的核武化,激起了以色列官方的批评。该国副总理梅里多尔对以色列军方电台说:“他们说要给他们的盟友提供保护伞,听起来他们似乎已经对伊朗的核计划妥协了。我认为这是个错误。”

  希拉里的讲话显然反映出,六月伊朗总统选举之后美国对伊朗的悲观情绪。此次总统选举令德黑兰的强硬派占了上风。事后希拉里试图消除这种疑虑,她在接受电视节目访问时说,伊朗对核武的追求是徒劳的,美国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希拉里还表示,奥巴马政府希望以色列对于美国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能够给予更多耐心,能够理解美国与伊朗进行对话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更好途径。

  以色列一直把伊朗视为头号大敌。伊朗正在不改初衷地开发核武器,不遗余力地发展远程导弹,而且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也一再威胁要消灭以色列。虽然伊朗一再解释,它的核计划只是用于和平目的,但是美国与以色列觉得没有这么简单。

  十年以来,以色列与美国一直在连手开发与注资,发展“箭”级反导弹系统,以对付伊朗可能携带核弹头的中程导弹。经过数次测试,“箭”级反导系统在拦截仿真来袭导弹的成功率很高。但就在希拉里发出为中东盟国提供“保护伞”言论的同时,却传来了“箭”级反导系统遭遇三次失败的不利消息。

  据一位不愿暴露身份的以色列国防部官员透露,最近一次失败发生在加州,当时由于通讯故障,仿真导弹来袭时,“箭”级反导系统根本没来得及启动,导致演习完全流产了。虽然专家们对这几次失败轻描淡写,但是不好的消息毕竟加剧了人们对反导概念的疑虑。以色列人怀疑,如果敌国对以色列乱弹齐发,反导系统是否来得及拦截这么多的导弹?

  希拉里的“保护伞”言论,可能是希望消除紧张不安的以色列的疑虑,但结果却适得其反。七月二十二日俄罗斯原子能机构主席关于伊朗的原子能工厂今年晚些时候就要启动的言论,更加重了以色列的不安。导弹拦截技术上的受挫,让以色列对即将拥有核武的伊朗更加焦虑,也更加强化了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决心。不过,专家们对以色列是否有能力摧毁伊朗的核设施持怀疑态度,据说伊朗的核设施遍布全国各地,其中有些还是隐藏的。但以色列暗示不排除对伊朗核设施实施打击的策略,也能有效推迟伊朗核计划的进程。

  奥巴马目前面临重要考验,他致力和谈的政策存在高度风险。一旦伊朗与美国谈不拢,意味着伊朗将继续朝核武化方向发展,如此将使中东各国人人自危,也纷纷发展核武,届时美国面临不仅是伊朗核武化,而是整个中东都核武化的烫手山芋。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