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警惕“地王”频现影响实体经济回暖

2009年08月03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扩内需、保增长依然为当前首要任务的情况下,大量资金远离企业,扎堆楼市,这样的此消彼长,必然导致真正需要资金的企业难以获得补给,对实体经济的回暖形成不利影响。

  继北京广渠路15号地以超过40亿元的价格一举成为新“地王”后,上海、杭州、广州、南京等城市相继拍出本地“地王”,拉动房价再次涨声不断,更牵动社会公众神经。


  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地块由于地段、周围配套等因素,土地价格上涨有其合理性,但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加深、经济企稳回升基础尚不牢固的大背景下,“地王”频现所蕴藏的风险不可小视。

  造就“地王”的巨量资金来源是引发争议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前,北京等地新“地王”的拍得者中,频频出现的央企身影已经引起了多方诟病。诸多专家学者就此发出警告:在扩内需、保增长依然为当前首要任务的情况下,大量资金远离企业,扎堆楼市,这样的此消彼长,必然导致真正需要资金的企业难以获得补给,对实体经济的回暖形成不利影响。

  每一次新天价诞生的槌音落定,都伴随着无数人的望楼兴叹。“地王”频出,步步推高房价,但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发展,始终不可能超越链条终端——购房者的承受能力。而当前显而易见的是,实体经济尚未明显好转,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居民实际购买力并未提高,“地王”频出必然导致房价和购买力之间的更大脱节。没有成交量支持而仅靠银行资金硬撑的高房价和假繁荣,势必爬得越高,摔得越狠。

  “地王”的出现,不仅源于开发商的非理性炒作,也与地方政府的推波助澜不无关系。如不能尽快从土地供应制度、政策入手彻底打破“借地生财”的利益链条,地方政府作为土地市场繁荣的直接受益者,只会在开发商、商业银行、炒房者之间的利益泥潭中越陷越深。

  需要看到的是,目前国内对住宅消费的中低端产品需求仍占相当大的部分。但当前在一些地方“地王”频出的同时,很多百姓期盼的经济适用房项目投资却逐年萎缩。如何有效引导投资需求,使住房市场回归民生保障体系,依然是地方政府当前必须冷静思考并长久规划的重要问题。

  “地王”风光无限,既与安居相去甚远,更非经济繁荣信号。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从长远看只能依赖于真实有效需求的培养,而不应成为投机者的盛宴。(郭奔胜蒋芳)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