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方GDP多出全国1.4万亿:存在重复计算问题?

2009年08月03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
  近日,国家、各省市自治区都相继公开了上半年的成绩单,但出现的一个问题让人不解。按道理说,全国GDP总量是各省市自治区的总和,可是,当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公布的上半年GDP数字加起来后,竟然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约多出1.4万亿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表示,要客观看待这一问题,各省市自治区统计的数据,存在重复计算的问题。叶教授举例,一家大型公司,总部按各分公司营收之和进行统计,而各地又将各分公司营收纳入统计。叶教授此意,似乎又是统计口径的问题。

  上网查了一下,不料叶教授还有另一重身份: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原来如此,屁股决定脑袋啊。据有关专家介绍,当前GDP统计存在着越向下越高的倾向,比如各县总和大于全市,直至各镇总和大于全县。全国这么多县,不可能各县都有大型公司。而一个现代化的大型公司,不会吃饱了没事干,在一个县内设若干家分公司吧?

  其实,明眼人都知道,GDP越向下越高的倾向由来已久,而究其原因,说白了就是政绩吹嘘。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年上半年各地的政绩单,面对增幅有所回落的事实,很多地方找到了很好的说辞:好于预期好于周边,高于全国或者全省平均。大家都好于周边都高于平均,不知,这平均是如何算出来的。毫无疑问,统计数据失真给宏观决策提供了错误参考。更大的问题在于,这种统计数据互相打架的现象,极大地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导致再科学的决策都会受到质疑,从而直接影响到决策的执行力。

  当前行政问责风生水起,在统计领域同样应该启动问责。此时,多出来的1.4万亿需要审计问责,需要有人为此承担责任。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统计失真现象。(摘编自《大河报》8月1日文/毛建国)

  (编辑:xiaoF)

  try showAd(3,0,1); catch(ex)
(责任编辑:李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