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3岁黄埔老人去世 90岁仍蹬三轮车卖蛋烘糕(图)

2009年08月03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邹增辉生前照(图由家属提供)
邹增辉生前照(图由家属提供)

  90岁还卖蛋烘糕的那个黄埔老人走了

  曾参加黄埔军校第十七期学员培训的邹增辉去世,享年93岁;锦江黄埔同学会联络组送花圈祭奠

  前天晚上7点多,成都莲桂南路9号大院的邹增辉老人因年老体迈、身体衰竭去世,享年93岁。邹增辉早年曾参加黄埔军校第十七期学员的培训,昨天锦江黄埔同学会联络组送来花圈表示祭奠。

  性格特别强 从不肯讲苦难身世

  邹增辉的老伴王素兰已经81岁了,但60多年前两人相识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两人相识于1948年,当时邹增辉跟随国民党军队驻扎在汉中,他在部队负责后勤,王素兰则在汉中姐姐开的锅盔店帮忙卖锅盔。常来买锅盔的邹增辉便渐渐跟王素兰熟识起来,两人在1949年初结婚。

  在王素兰眼里,丈夫是个非常刚强的人,虽然从小生活不易却从不将伤感讲出来。相识后邹增辉很少提起家人一度让她觉得很奇怪,于是她就提醒邹增辉把他们结婚的消息写信告诉家人。一天晚上,邹增辉看着家信就哭了。王素兰很纳闷,想着他都33岁了才跟自己结婚,会不会是家里已经有一个妻子了?于是就追问。

  原来邹增辉出生于湖南宁远,小时候母亲去世早,就跟着父亲东奔西跑,15岁跟父亲去广东做生意时自己跑了出去,然后参军打仗,其间一直很少跟家里联系。收到家信,邹增辉才知道自己的父亲已经去世了。

  特别能吃苦 90岁还卖蛋烘糕

  邹增辉的儿子邹明生说,父亲一直是个特别能吃苦的人,年轻时进矿山总是挑最累最脏的活干,到老了也不肯闲着,甚至从来不跟三个子女要钱,一直到90岁了自己还在蹬三轮车卖蛋烘糕。

  邹明生觉得父亲一直很能折腾,因为不想在充满束缚的单位上班,上世纪70年代末邹增辉就从工厂申请辞职了,之后靠打零工和做小买卖挣钱。从1984年开始,本来就对烹饪颇有兴趣的邹增辉蹬上三轮车卖起了蛋烘糕。而这一卖,就持续到了2007年,当时的邹增辉已经90岁了,满头白发的他推着车子在街边卖蛋烘糕,而且味道还不错。附近的邻居见他岁数大了,本来五毛钱一个的蛋烘糕就给他付一块钱,但他坚决不收。

  邹明生说,那段时间他们兄弟几个都下岗了,家里经济状况确实比较困难,但也不至于让老父亲继续卖蛋烘糕,可邹增辉却是个忙碌惯了的人,闲不住,岁数再大也不想要子女的钱,依旧坚持“自己养活自己”。

  育人特别严 儿女没少挨父亲打

  说起自己的父亲,邹增辉的小女儿邹秀英记忆深刻的是,兄妹几个从小都没少挨父亲的打。军人出身的邹增辉对孩子要求特别严格,小时候他们做事稍有不对就会招来一顿打。如果是跟别人家的小朋友起了争执,就会被打得更惨,而别人家的孩子却一点事都没有。那时妈妈王素兰在厂里上班,要一星期才能回一次家,兄妹几个最盼望的就是星期六,每到星期六下午早早就跑出家老远去等王素兰回家,因为“妈妈就是救星,妈妈回来就不用挨打了!”

  尽管对自己的孩子要求严格,甚至不许他们犯错贪玩,邹增辉却不是一个死板的人。在对待朋友方面,邹增辉一直潇洒大方。邹明生说,上世纪50年代中期,靠从成都往拉萨运货的父亲赚了一笔钱,却没有给家里留下积蓄,而是全部帮助了穷困的朋友。

  一颗包容心 走前还惦记着妻子

  因为彼此的性格问题,邹增辉生前没少跟王素兰吵,两个人就是在这样的磕磕绊绊中走过了60多个春秋。但王素兰觉得很幸福,因为虽然表面争吵,邹增辉内心却很包容她。

  王素兰从1985年开始信佛教,邹增辉虽然自己没有宗教信仰却很支持她。在邹增辉的帮助下,王素兰还在信仰佛教的过程中开始识字,有了点文化。

  就在去世前一天晚上,已经感觉到自己身体状况不行的邹增辉对王素兰说,“我就要走了,你以后怎么办呢?”王素兰则有些嗔怪地回答他,“你往哪走呢,我们还要一起好好过下去。”没想到,仅仅一天后,邹增辉就走了。

  邹明生说,父亲生前的很多行为都让几个孩子感到不能理解,现在缅怀他这一生,却觉得一切都顺理成章,之前对父亲埋怨不断的地方现在已经成了父亲留给他们的财富。“父亲一生辛苦,操劳不断,现在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见习记者刘春梅(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